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采服中心节能减排力促健康发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采服中心节能减排力促健康发展

2019/9/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2]“井口溢流较多,要及时回收到多功能处理罐,进行综合处理利用,决不能让污油污水落地。”9月11日,在江汉油田清河油区面4-8-斜191井化防施工现场,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机关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时,反复对施工人员叮嘱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在保证自身经济利益实现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推进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将节能减排与保油上产同步推进,在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道路上健康前行。
  面对专业技术门类齐全,含盖热采注汽、试油作业、工程维修、油管杆清洗修复、特车保障、设备修保等多个专业技术服务领域,能耗总量一直居高不下,该经理部始终坚持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以实现效益上的“加法”。
  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节能减排意识,提升保油上产能力,是实现效益増长目标的关键点。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坚持开展节能减排与保油上产同步推进的专题技术研究,广泛征求干部员工的合理化建议,收集到热采注汽锅炉烟气余热利用、油管杆修复清洗中污油污水循环处理利用等合理化建议31条,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将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要做好节减排文章,必须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员工从“要我节能减排”到“我要节能减排”的转变。该经理部对油、水、电等主要能耗指标实行切块项目化管理,与项目组负责人、各专业施工单位、承包商等签定了责任书,把强化主要能耗设备的节能管控为工作切入口,按设备工作量编制能耗预算,核发能耗指标,定期考核、定期通报,将考核情况与相关管理人员、设备操作手等人员的绩效工资发放挂钩,真正调动了全员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坚持把工程施工现场的节能减排作为重点来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热采注汽锅炉的蒸汽短距离入井,减少蒸汽能耙损失。在大剂量挤堵施工现场,实施水泥砂浆全机械化封闭式作业,减少水泥粉尘污染。在试油作业施工现场,充分利好多功能处理罐,对井口溢流进行处理,实施油水分离,综合利用,杜绝了环境污染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