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联合地方企业深度利用“三废”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联合地方企业深度利用“三废”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近期,长岭炼化至湖南岳阳云溪工业一家二氧化碳生产企业互通流程全部打通,原本的制氢废气现被用来生产液体二氧化碳和甲烷等产品,年产值过亿元。
  长岭炼化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为石化产业项目提供数据依据,综合利用各种工业副产品资源。地方发展石化产业项目均瞄准长岭炼化炼油废水、废气、废渣。
  位于云溪工业园的湖南中岭化工粗苯加氢装置,将湖南境内的湘钢、涟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副产的粗苯进行精制加工,全部销往长岭炼化,既解决当地钢铁企业副产品出厂难题,又解决长岭炼化生产辅助原料的来源问题。
  长岭炼化在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催化剂,以前都低价返厂回收,或者运输到省外相应的处理企业进行处置,这会占用库容,并需要昂贵的物流输转费用。当地新近投建一家以炼油废催化剂为原料提炼重金属的固废加工企业,不但可以全部吃掉“黑污染”,还大幅减少了长距离的物流及相关处置费用。
  目前,长岭炼化8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衍生产品达30多种。以这些衍生产品为原料的地方化工企业达40多家,为地方新增数亿元产值,实现环保和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