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全环保督查队构筑直接作业环节“新防线”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全环保督查队构筑直接作业环节“新防线”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化学药剂摆放不对,电机开关箱必须及时关闭,受限空间警示与规定不符……”近日,在江汉采油厂王场联合站施工现场,厂安全环保督查队队员丁伟严肃指出现场安全隐患。这是该厂新成立的安全环保督查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厂在现场检查安全工作时发现,虽然通过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部分现场依然存在设备“低老坏”、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个别基层单位现场监护人员在发现隐患问题方面能力欠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年初,该厂积极探索现场安全管理新模式,决定进一步完善厂内安全环保督查机制,立足生产现场,督查帮促相结合,加强直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思路决定行动。今年5月,该厂在人力、物力两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按照“责任心强、技能水平高、现场经验丰富”的原则,从各采油管理区、服务区(大队)挑选出10名安全管理人员,组建安全环保督查队,精心制定运行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考核细则等方面内容。6月1日,江汉采油厂安全环保督查队正式开展工作,督查队员本着“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原则,对照新出台的严重类27项、禁止类23项内容,每天对全厂范围内直接作业环节现场情况,开展现场督查和安全行为观察;每周通报基层单位典型违章行为,提示下步施工项目安全风险。此外,在认真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督查队还担负重大建设项目、重大风险旁站监护等任务,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水平提升,确保安全施工。
  在督查过程中,队员还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现场监护人和施工方的教育引导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管控意识,增强风险识别能力。督查队员李胜祥在王72B井抽油机防腐施工现场检查时,发现施工方机器摆放、辅助工具都存在安全问题,立即叫停施工,并找来现场监护人和施工方负责人,责令更换梯子、规范摆放施工设备。督查队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了施工方的好评。
  截止目前,该厂安全环保督查队已检查施工现场135处,消除安全隐患64项。据悉,下一步,督查队将重点从统一票证填写流程、规范承包商现场管理、对监护人定量定性评估等方面入手,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安全考核,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夯实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基础,确保安全施工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