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石油工程:垃圾分类放 井场干净又靓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石油工程:垃圾分类放 井场干净又靓丽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6]“用过的含油手套和胶皮分别是什么垃圾?”“含油手套是危废垃圾,胶皮如果不含油就是工业垃圾,含油的话那也是危废垃圾。”
  7月5日,在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70221JH钻井队的HSSE周会上,党支部书记李奎正带着员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这是最近一个月来队上的必修课。
  “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我们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垃圾分类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李奎介绍说,钻井生产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各类垃圾,过去往往是笼统处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细致分类。比如含油的手套、毛毡、机油滤子等划归到危废垃圾,不含油的胶皮、管线、包装袋等属于工业垃圾,而废纸、饮料瓶和厨房的废弃物等则属于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由于含油含水,要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单独收集处理。”
  贴有不同“门牌号”的垃圾桶已经摆放到位,改变员工的行为习惯却绝非一日之功。井队加强教育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提升环保意识。每天井场交接班时,安排场地工和门岗负责检查清理,将错放的垃圾重新“归位”,如果谁被发现垃圾投放错误,则必须接受处罚。
  一次,钻井二班的外钳工朱东误将含有废机油的手套投放到工业垃圾里,被安全副队长发现后,处罚他清理三天垃圾,并担任环保义务监督员,在员工中产生很大触动。“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就连垃圾桶的外观,都保持干净整洁。”员工邢山东说,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垃圾分类以后,如何处理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专门和具有环保资质的危废处理厂家签订合同,危废垃圾交由他们进行专业处理。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则定期送到当地的垃圾处理站。”李奎介绍说,为了保证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井队专门购置了一套净化装置,同时处理后作为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最大限度的实现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