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采油厂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变“废”为“宝”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采油厂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变“废”为“宝”

2019/7/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2]今年以来,为妥善处理钻后废弃物,江汉采油厂积极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对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钻井液和岩屑,实施无害化处理,共固化钻屑1977立方米用于制作砖块,实现了钻后物变“废”为“宝”。
  “钻井施工时,通常在井场挖泥浆池,用于存放排放的岩屑、废弃泥浆和废水。”该厂安全环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固化处理不达标,就地掩埋后将会留下环保污染隐患。”
  近年来,该厂持续推进水基钻屑治理工作,现场试验随钻不落地处理技术,通过在钻井平台增加一套随钻不落地处理设备,促使钻井产生的水基泥浆不再进入泥浆池沉降,而直接进入设备中处理。经过妥善处理后分离出的污水可配制成钻井液回收利用,脱水后产生的干渣,可用于土建施工。该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以往由钻井队分散治理的方式,有效实现了钻后物“变废为宝”。此外,该厂还推行水基钻屑制砖技术,让原本难以处置的水基钻屑“摇身”变成砖块,应用于井场基础设施建设,节省了成本支出。
  今年该厂优选出周斜15、广斜74井、广斜402、老2斜-6-15、老1斜-8-5、老1斜-8-6井等6口井,扎实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试验。截止目前,该厂已完成周斜15、广斜402、老2斜-6-16、老1斜-8-5等4口井的随钻治理工作,共制作烧结砖58万块,免烧砖55万块,经过成品砖浸出性检测及质量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
  下一步,该厂将深入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工作,加大治理现场及资源化利用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执行钻井固废及污水转移联单制度,严格落实一般工业固废贮存环保措施,确保“三废”治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