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增加硬件投入消除污染隐患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增加硬件投入消除污染隐患

2019/7/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2]7月3日,长岭炼化港口部06码头班长伍纲蹲守在真空罐前,紧紧盯着液位变化。该罐增设了自动报警,他眼睛一刻也不离开该设备的运行,“必须非常了解新增设备的运行习惯,不然出了问题就是江水受到污染。”
  长岭炼化油品中转码头是长江沿岸重要的成品油、化工原料、原油中转码头之一。码头高负荷转卸运行,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水体污染。为确保油污不入江,他们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消除污染隐患。
  “良好的硬件设施,加上规范的员工操作行为,才能有效防范污染事故。”伍纲说道。年初,长岭炼化针对油港码头实际制定了《班组环境保护考核管理条例》等多项涉及保护环境及设备安全使用的规章制度,加强绩效考核。
  他们为每条趸船设置围油栏,配备吸油毡,并对码头的泡沫系统进行改造,增设泡沫发生器;配置先进的巡检器材,要求班组员工对各岗位进行交叉式巡检,及时排查整治污染现象;定期开展水体污染事故演练,提升员工对消防设备操作的熟悉程度和应变能力。
  此前,码头趸船在进行油品卸转时,需要人力搬运、对接金属软管。金属软管长约两米,内部为螺纹形铝合金,外部为不锈钢,十分沉重。由于金属弹性,搬运时管口总是朝下,有滴油现象,而且搬运过程容易磨损软管形成砂眼,留下污染隐患。
  他们购进固定式小吊车安装在趸船上,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减少了软管磨损,搬运过程中能保证管口朝上,从根本上消除了管内余油滴入长江的隐患,降低了员工不规范操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