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整改中压蒸汽保温减少热损失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整改中压蒸汽保温减少热损失

2019/7/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2]茂名石化炼油区5#路、背压西至三催化消防路等路段的5条中压蒸汽管线已经运行了20多年,管线保温层的材料多为复合硅酸铝的,其隔热性能差,加上保温层厚,导致散热面积大。这5条管线经多年的运行,保温材料旧,保温性能下能,热损失大,既增加供热成本,还影响供汽安全,尤其是在暴雨等特殊气候外供蒸汽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不利于蒸汽安稳保供。
  今年来,茂名石化加大对蒸汽管线管网的隐患查改力度,炼油区老旧中压蒸汽管线保温的整改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热电分部积极行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评估蒸汽管线运行的状况,对炼油区5#路等5条中压蒸汽管线的保温进行检查、评估,提出整改的计划、方案。
  4月20日,中压蒸汽保温的整改工作全面展开,施工人员逐一对每条管线进行集中修复。5条管线的保温层都更换上新型的纳米孔气凝胶复合绝热材料。这种新型材料与复合硅酸铝材料相比,具有密度低、耐高温、绿色环保等特性,隔热性能更佳。
  7月9日,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施工,5条总长度为1622米的中压蒸汽管线保温改造及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经检测,改造后的保温表面平均温度为45℃,热损失的情况大大改善。据测算,整改后,每年可节省3.5兆帕的中压蒸汽5200多吨,节省的蒸汽散热损失约90万元。而且还可以降低暴雨工况下因保温效果差导致炼油区外供蒸汽量增加而带来的保供风险,大大提高了蒸汽保供的安全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