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高桥石化蹄疾步稳创建绿色企业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高桥石化蹄疾步稳创建绿色企业

2019/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我们这里的VOCs工艺废气来自公司5个主要排放点,经过两周多的调试,目前各项参数趋于平稳。”7月8日,在高桥石化3号催化装置再生器直接燃烧处理VOCs项目开工区域,炼油三部工艺员许炼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该项目的正常投用标志着高桥石化炼油区域VOCs工艺废气得到全面有效处理,解决了企业的VOCs治理难题。高桥石化在全面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高标准推进绿色企业创建中迈上又一个新台阶。
  自去年4月中国石化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以来,高桥石化对照《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评价指南》编制绿色企业创建任务清单,以“六大绿色任务”引领资源配置,围绕高桥石化“一方案两清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顺利完成创建任务32项、实施项目22个,应用绿色技术大幅降低废气排放浓度,提升环境监测等级,加强大气环境管控,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并防控水体、土壤污染,在打造绿色企业中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应用绿色技术大幅降低废气排放浓度
  高桥石化在绿色企业创建中,以自身环保薄弱环节为导向做好资源配置,吸收行业先进绿色环保技术,围绕“一方案两清单”时间节点,分轻重缓急实施项目改造。至今,他们已陆续建成和投用热电超低排放改造、码头油气回收、硫黄提标改造、VOCs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绿色环保项目,排放浓度大幅下降,主要指标中的二氧化硫下降84%,氮氧化物下降72%,VOCs下降46%,迈向行业先进水平。
  5月,高桥石化炼油三部3号硫黄装置采用动力波烟气吸收技术,使尾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比原先下降了50%以上。“装置烟气排放原先也是达标的,改造后排放浓度远优于现有的环保标准,这样装置应对操作波动能力更强了。”技术员谈成龙介绍。
  “项目中运用的低氮燃烧技术是减少氮氧化物生成的关键。”ABS装置长汤志强说。高桥石化ABS装置新建尾气治理项目投用运行平稳,3台导生油加热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指标排放浓度优于国家石油化学工业污染排放标准。
  热电部环保相关负责人陈慧介绍,热电部从2008年开始建成烟气脱硫系统,随后在2014年进行脱硝改造,2016年起进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通过改造,现在排放大气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浓度较之前分别下降一半左右,颗粒物含量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
  提升环境监测等级,加强大气环境管控
  高桥石化在加紧环保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对标先进环境监测能力等级,强化生产区域大气环境管控。
  2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高桥石化分析中心环境监测项目正式发布,标志着该中心环境监测站的环境监测、管理和技术均得到国家认可,环境监测能力跻身行业前列。“通过废水、废气、噪声等13个常规检测项目的认证,有效增强了公司环境监测能力。”分析中心环境监测站站长王清介绍,环境监测站还新增ICP、流动注射等多台实验室分析仪表,4月建立并开展TOC、水中重金属、总磷、总氮等6类污染物检测项目,在此基础上加强数据比对,进一步保证实验室检测数据质量可靠性。
  走进高桥石化生产调度中心,正前方整墙大屏幕上显示着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其中有3幅布满绿点的滚动画面最为抢眼。“炼油区域外围硫化物环保检测分布图、加热炉排放与生产排放重点监控分布图3个画面共56个监测‘绿点’是我们公司的环保地图,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保‘鼻子’。”安环处肖仲说,“所有的‘绿点’数据都与上海市环保局实时联网,一旦有异常报警,公司立即启动相应的紧急预案来消除报警,而这个异常报警数值离环保要求的限定还有很多余量。”
  他们加强对各废气排放点的监控监测,公司根据相关管理要求对各废气点建立全面环境监测计划并严格执行,建立完善的环境在线监测网络,将环境监测结果严格纳入公司组织绩效考核;加强对厂区厂界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控和应急响应处置,在厂区厂界周边区域建设5个固定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站和1个流动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站,全天候24小时对厂区厂界周边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测。
  提供绿色清洁能源,防控水体、土壤污染
  高桥石化按照“六大绿色任务”要求,在公司日常生产管理、资源能源利用、污染防治管理等各方面贯彻、融入绿色发展理念。
  高桥石化提供质优量足的清洁能源。去年8月初,他们提前两个月在上海市率先向市场供应符合国6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年均生产销售符合国6标准的汽油、柴油共574万吨,占上海市供应总量50%以上。更高品质、更绿色环保的油品注入千家万户的汽车油箱,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做出一定贡献。
  与此同时,高桥石化围绕水体风险防控,源头减少新鲜水用量,提高污水回用量,以污水排放全面达到行业污水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水体污染防控全面受控为目标,重点推进炼油污水提标改造、海滨油库水体风险隐患治理、炼油废水清污分流改造、化工部水体风险防控事故池建设等12个环保治理项目。他们深入开展“固废规范化管理年”活动,5月,新建的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的大型标准化固体废物仓库投用,确保厂区内固体废物临时贮存严格规范化,推动净土保卫战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