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原油田发展再添绿色新动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原油田发展再添绿色新动能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中原油田2019年36个能效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可研、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陆续投入建设,预计完成后一年可节能1.18万吨标准煤,创效3100余万元
  5月17日,百里油区阳光正好,濮城采油厂濮二污水站当班员工走入注水泵房,检查两台170立方米/时对置式大排量柱塞泵的泵况。
  “这两台‘宝贝’的运行时率最高达到了95%,累计节电量超过400万千瓦时。”该厂设备管理科科长郑文照说。这两台“宝贝”是油田在大排量对置式柱塞泵节能改造这一能效提升项目中投用的新泵。
  节能降耗是企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节能降耗主要通过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实现。”中原油田安全环保处节能科科长孟祥涛说,“其中,技术措施能更显著地改变高耗低效现象。”为此,中原油田加强节能新技术的应用,大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助推节能降耗,在2018年完成能效提升项目44个,节能量4200吨标准煤。
  2019年年初,中原油田确定了36个能效提升项目。其中,电动机能效提升工程、东濮老区原油稳定系统集中优化工程、濮东采油厂胡状注水站大排量对置式柱塞泵节能改造工程等3个项目为重点项目。
  电动机为中原油田机采、注水、集输系统提供动能,油田87%的电力消耗来自电动机负荷。
  截至2016年,工信部共发布四个批次的《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为中原油田吹响了电动机能效提升的“号角”。
  中原油田迅速开展电动机能效调研,确定了高耗能落后电动机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产量大的、‘大马拉小车’现象严重的、运转时间长的优先改”的治理原则。中原油田甄选出YGT永磁同步电动机,YE3、YE4系列电动机等不低于国家2级能效标准的节能电动机,在2017年、2018年两年里完成了1267台电动机的改造。
  2019年,中原油田决定分文留采油厂文中电动机能效提升工程、内蒙古采油厂电动机能效提升工程等6个子项目,对1482台大功率、国家明令淘汰的电动机进行改造,预计于7月进入建设阶段。
  原油稳定是中原油田集输流程的重要环节,东濮老区的6座联合站均建有原油稳定系统,其在轻烃回收、降低原油蒸发损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延长,产能和系统处理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愈发突出。
  “有些系统的运行负荷已跌至10%以下,极大地浪费了电能和天然气。”孟祥涛说,“而且,将各联合站回收的轻烃拉运至天然气处理厂的安全、环境风险都很高。所以,中原油田分散的原油稳定系统亟须被集中。”
  中原油田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东濮老区原油稳定系统集中优化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预计该工程将于今年6月投入建设。中原油田将在柳屯油库新建一套年处理能力100万吨的原油稳定系统,将6座联合站的外输原油集中到新建装置进行稳定,预计年节能量3400吨标准煤,年创效540万元。
  注水泵是中原油田注水开发的核心设备。在调水、停注、作业等因素的影响下,泵效降低等问题逐步出现,形成了不得不管的能耗“出血点”。
  中原油田技术、设备、节能等部门联合开展技术论证、设备比选、方案优化,最终确定用对置式大排量往复注水泵机组替代原来的离心式注水泵。2014年,这一方案在马厂联合站试验成功。2018年,中原油田在濮二污水站投用两台170立方米/时对置式大排量柱塞泵。经过精心的日常维护和活塞材质升级、传动部件更换等局部改造,濮二污水站的泵效提升了16.7个百分点,马厂联合站的泵效提升了28个百分点。
  2019年,中原油田将在胡状联合站再建两台150立方米/时对置式大排量柱塞泵,预计年节电可达260万千瓦时。该项目将于8月投入建设。
  “我们将把36个能效提升项目的实施情况纳入油田绩效考核,针对每个项目定责任部门、定人员、定汇报时间,在项目投运后开展后评价,确保项目早实施、早见效。”孟祥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