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多举措节能降耗提效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多举措节能降耗提效益

2019/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5]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高压车间积极响应公司、分部职代会的要求,做优做细公用工程,针对车间公用工程系统存在“老大粗”的问题,车间组织全员开展优化节能耗竞赛,深入挖掘车间能耗节能的潜力,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车间能耗物耗取得新成效。其中1号高压装置乙烯单耗量2月为1000.5吨乙烯/吨产品,同比下降2.45吨乙烯/吨产品,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中夺得物耗指标第一。2号高压装置能耗2月为189.9千克/每标油,同比下降2.45千克/每标油,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中夺得能耗指标第一。
  优化操作,能耗大户瘦身健体
  “高压装置电量能耗大户在于四台超高压压缩机,每年的耗电量占车间总能耗的60%左右,要想降低车间总能耗,必须从这四台压缩机优化入手。”高压车间工艺主任郭钦生
  针对两套压缩机运行状况,工艺组利用每月优化竞赛征集优化压缩机的措施。工艺员李侈富提出将一次压缩机的出口压力提升0.5兆帕从而进一步提升二次压缩机的入口压力,降低二次压缩机的压缩比,将二次压缩机的运转电量能降低2%左右。
  除了从工艺参数优化节能外,设备组充分利用RCM(设备预防性检维修系统)系统的分析技术,针对二次压缩机中间冷却器在运转长周期内有低分子蜡油积聚导致换热效果差,充分利用每次每次检修的机会,利用高压水枪将中冷器中的低聚物清理干净。工艺组根据二次压缩机的运转参数变化情况,在二次压缩机的运转的关键参数达到拐点前投用注氧系统,防止低分子聚合物在中冷却器形成,确保中冷却器的换热效果。同时设备组针对两套压缩机的易损备件利用RCM系统进行台账动态跟踪,及时将易损备件在达到使用极限前更换,避免由于易损备件突然故障导致压缩机跳车情况。据统计,实行优化操作后,可以节约电量约1000千瓦时/小时,相当于一天节省电费1.76万元,能耗大户瘦身健体成效显著。
  科学测算,提升机泵效率
  “刘工,2#装置的低压热水泵P1801A的效率低于70%,需要切出检修,我现场排查了一遍,发现是该泵的出口阀的密封面有泄漏,导致出口流量不达标。”工艺员梁劲鹏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打开茂名石化数采系统对装置工艺参数进行系统分析后,发现该低压热水泵P1801A机泵效率低于下限后,立即到现场排查原因,并将排查结果报设备组,由设备组配合将低于设定效率的机泵进行检维修。
  高压车间对两套装置现场的机泵进行系统排查后,针对大功率热水泵如1#高压装置反应器的10台热水泵、2#高压装置反应器的12台热水泵P1801A、以及两套装置风送系统的10台大功率的送料风机进行建立台账并进行效率测算,实现跟踪机泵效率,确保确保水泵效率70%以上,风机效率40%以上,及时对效率不合格的或者变化较大的机泵进行检查维修,利用科学测算的手段,将装置的大功率机泵的运转状态调试到最佳,确保投用的每一度电的效能发挥最大作用。
  错峰用电,节省每一分钱
  “生产处对于高压车间错峰用电事例进行了剖析,显示出小处见真情和精细管理的浓厚氛围。”在化工分部的调度会上经理许先焜点评高压车间错峰用电的节能优化案例。
  高压车间积极响应分部节能降本要求,着力挖掘错峰用电优化这个增效“潜力点”,对车间用电器深入挖掘,进行优化操作,降低电费。针对近期下发的错峰用电的电价发布后,高压车间立即与分部生产处主管节能工程师冯刚进行深入研讨,挖掘车间可以进行错峰用电的机泵和风机。其中1号高压装置的四台掺混风机和2号高压装置的氮气压缩机C0601均为间歇运行。该车间对以上5台设备进行了错峰用电优化,进一步降低车间电费,将这5台机泵的启动均安排在凌晨00:00时~08:0低谷电价时进行。据统计,实行错峰用电方案后,每月可抠出节省电费超4万多元。
  该车间实行错峰用电,集腋成裘,节省每一分钱,为落实公司职代会提出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把公司公用工程系统运行水平提升到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前列的目标做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