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优化调控注剂降本增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优化调控注剂降本增效

2019/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5]前2个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润滑油一车间白土精制装置优化三剂辅助材料的注入指标,科学调控让吸附剂白土下料取得新突破,在新指标的操作注入中,白土吸附剂下料单耗降至21.185kg/t,比上年度29.803kg/t下降了8.618个单位,同比降低白土下料455吨,降低三剂成本50多万元,在增产润滑油基础油的同时降低了废渣的产生,实现了科学注剂降本增效,为绿色环保清洁生产打基础。
  进入新春时节,茂名石化全面展开优化操作降剂耗活动,通过发动员工进行小指标优化,以细调稳控优化生产平衡,在班组中开展“今天我节省了什么?”的主题活动。近年来,由于该公司润滑油基础油年产量不断增产加量,在润滑油精制过程中,白土作为一种吸咐剂在润滑油精制加工中起到控制油品质量的作用,白土加入量也随着生产处理量的增大而增加,优化注剂是降本的有效途径。
  对特有的润滑油精制方式,润滑油一车间通过组织工艺专业人员进行蹲点分析,收集白土下料数据,建立单耗台账,技术人员与班组实行连动,指导班员调控白土下料指标,操作中利用先进的DCS操作控制系统进行调控各项参数,保证装置运行的平稳性,减少生产波动,为提高产品质量及降低剂耗创造条件。在此同时,他们还通过优化DCS操作控制系统的使用,保证装置进料量的稳定,提高白土加入的准确性与均匀性,将白土下料比控制在工艺指标内,以微调、细调、稳控等操作方法控制白土下料,实现了降剂降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