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金陵石化:水煤浆装置余热发电挖潜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金陵石化:水煤浆装置余热发电挖潜

2019/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7]“油泵压力0.52兆帕,凝泵压力0.45兆帕”1月14日9:30许,金陵石化化工一部水煤浆装置区现场,水处理工区57岁的老员工郭礼乐在蒸汽余热发电机旁巡检,细听发电机组发出有节奏的阵阵声音,查看各设备的温度、压力等参数正常,老郭露出不了开心的笑容。
  老郭这所以开心,是因为水处理系统中外排出的余热蒸能够正常发电,可以为装置挖潜降本。
  该公司水煤浆装置水处理工区主要承担水煤浆装置工艺用水、锅炉用水保供。三年前,运行部实施技术改造,在水处理工区新增设了工艺余热低压蒸汽回用发电机,深挖潜增效益。这样,水处理操作人员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也承担起发电的“副业”。自从投用了这台发电机后,以往水处理工艺系统中外排出余热蒸汽,“白雾茫茫”一片不见了。
  今年1月6日凌晨,水煤浆装置检修后开车成功。工艺生产中富余饱和低压蒸汽随之而来,水处理工区干部职工争分夺秒不让能源浪费。1月7日,确认蒸汽富余量,对发电机组33条连锁进行了模拟试验,及时消除润滑油压力开关、管道泄漏等出现的故障。第一时间开启发电机,当日17:00合闸并网成功。初步估算,这台发电机每小时发电量增至500千瓦,每年可为企业发电约200万度,变废为宝,已成为工区新的效益增长点。
  曾经在单位食堂掌勺干过25年厨师的郭礼乐,2005年转岗至生产一线,干起工艺循环水处理,上班握起鼠标控制操作,拿起F扳手现开关阀门。如今他还能“兼职”发电工作,巡检路上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忙得不亦然乐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