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从吐哈降本增效5.27亿元看油田高质量发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从吐哈降本增效5.27亿元看油田高质量发展

2019/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增减之间气象万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16]
  1月12日,火焰山下方沟壑纵横,上方各种线路交叉,无人机在空中穿梭检查线路故障。过去需要人工几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吐哈采用无人机几十分钟就完成了。
  开发了27年的吐哈油田,陷入成本控制难度加大和整体盈利能力减弱两大经营困境。为了在困境中闯出一条低成本、高质量发展之路,吐哈油田调整战略思路,全方位全要素降本增效,仅2018年就降本增效5.27亿元。
  从临时措施到长效机制
  1月11日,吐哈英4站,褚洪国和三名同事正拿着管钳检查油井。
  这个站是吐哈油田鲁克沁采油厂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后,实行的承包井站。原来8名员工的活儿现在4名员工即可完成。
  过去,吐哈油田降本增效往往根据国际形势、油价、油田发展情况进行方案制定,周期较短。2017年以来,吐哈油田连续召开降本增效会议,研究制定长期性降本增效策略,将降本增效与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协同推进,制定了9方面37条详细降低完全成本措施,明确了今后3年每年降低完全成本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各单位利用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的政策红利,2018年国内市场收入比2017年增加5074万元,海外市场收入比2017年增加10%。吐鲁番采油厂率先在雁木西推行内部承包改革试点,吨油人工成本降幅达48.8%。鄯善采油厂推进丘陵采油工区内部承包经营,激发了经营活力,原油和天然气增幅达10%左右。
  此外,油田持续推动机构重组整合,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用工结构,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人工成本。2018年减少科级机构62个,提前实现“十三五”二级单位机构编制压减目标。
  2018年,吐哈油田油气桶油操作成本较预算降低0.56美元,桶油运行成本较预算降低1.22美元。
  从单点发力到系统统筹
  1月12日,吐哈葡北的一口井需要开井。巡检工李红卫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轻松完成。
  让李红卫轻松完成工作的是葡北采油工区发明的抽油机定时自动启停装置——间开井在用电谷段自动开井、用电高峰段自动停井,相同开井时间内利用峰谷差降低抽油机耗电费用。吐哈油田认为这一技术有推广价值,但技术还需完善,随后组织专人攻关。装置推广后,减少操作人员50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000万元。
  过去,油田有些经验、技术、措施在某些单位或工区推进,效果不突出,没有发挥出聚变效应。这两年,吐哈油田整体研究,降本增效正在从一个工区、一个单位单点发力向全油田系统推进转变,实现了基层创新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鄯善采油厂各油田进入后期开采阶段,原油伴生气和气井气量逐年降低,处于“大马拉小车”的状态。2018年,吐哈油田统筹资源,实施“开二厂备一厂停三厂”运行模式,每年可创效3000万元以上,减少用工33人。
  吐哈油田还整合物资、工程、服务采购系统,改变自行采购小而散、小而乱局面,将各单位需求物资打包招标,推进实物超市和网上超市建设。2018年下半年,集中打包招标节约资金1.86亿元。引入京东电商平台,实施“产品+服务”捆绑采购等综合措施,节约资金2295万元。
  从事后改进到源头管控
  1月12日,三塘湖采油厂中控人员在办公室里通过新建的A11平台油井实时功图,发现一口油井工况异常,立即打电话通知巡检人员奔赴现场进行检查。
  近几年,吐哈在全油田普及A11,管理上实现了从人工巡井到电子巡查、从驻站管理到集中管控的转变,大幅节约了成本。
  方案设计上的优化是最大的节约。钻井成本高,用电成本高,油井管理成本高……对这些问题,吐哈制定统一标准、计划、措施,系统推进,源头“止血”。
  统一价格标准。推进工程技术服务价格市场化,制定固定价、指导价和市场价的多元化价格体系,2018年节省成本1亿多元。推进内部技术服务、产品价格市场化,主要工程服务价格大幅降低,2018年节约1亿多元。
  统一地面标准。推广应用油井井场和井口安装标准化,设计158口井,缩短建设周期20%。整体优化管网布局、管道规格,关停果4、温西十等4座站场,年节约运行成本约1500万元。
  统一钻井设计。采用“井身结构—钻井液—固井工艺—井控设计—钻井周期”全过程方案优化,编制22个区块钻井工程优化方案,降低成本近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