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苏油田:让“三废”绿色重生护家园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苏油田:让“三废”绿色重生护家园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2]
  头顶一片蓝天,脚踏一方沃土,怀拥一江碧水。
  作为中国陆上第一个整体通过清洁生产验收的油田企业,江苏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坚持用劳动和智慧,做到环保与生产有机结合,让污水经处理变清流、烟气治理变“废”为“宝”、含油污泥成“生态沃土”,实现了工业“三废”的绿色重生,把油田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鲜活样板,让江河相伴、绿廊相通成为花园油田的独特美景。
  烟气治理变“废”为“宝”
  10月18日,采油一厂真武采油管理区联38站,将周边17口井原油伴生气因超压需“点天灯”的处理方式,优化为进热水炉当“燃料”,日省电费约1500元,年可累计节约动力费达55万元左右,既环保又创造了效益。
  无独有偶。9月12日15时,采油二厂黄马采油管理区和矿业开发天然气分公司的技术人员协同配合,码头庄油田“油改气”项目的1号真空炉正式点火烧天然气,并一次性取得成功。
  这都是油田全面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营造良好生态,普惠民生福祉”精神进行“三废”治理的镜头。
  油田主要生产区域位于国家级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淮生态大走廊核心区域,安全环保受到了更为严苛的监管和问责。油田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安全环保是最大的效益、最重要的责任,安全环保工作做不好一切等于零,与其被动监管不如主动作为。今年6月7日,油田发布了《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方向对了,事半功倍。近年来,油田重点加快锅炉烟气治理,利用回收套管气发电,着力削减废气达标排放风险,仅2015年就完成投资3000万元实施8个“碧水蓝天”项目,2017年,江苏油田《油井套管气的回收与综合利用》成果,在集团公司环保技术交流会上受到一致好评。
  从2017年开始,油田初期投资近900万、分3批次对10个燃烧原油、6个燃烧天然气的站库开展烟尘治理,于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燃油锅炉改造,2019年底前完成最后1台燃煤锅炉改造。在典型高饱和油气藏的联盟庄油田,利用回收的套管气供两台天然气发电机组并机发电,每天自发电7000千瓦时,带动周边30多口油井以及联盟庄、邵伯等区块的动力设备,年创效千万元。黄马采油管理区对8座站库实施油改气工程,燃烧回收气52万方,年省油420吨。
  含油污泥成“生态沃土”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近年来,江苏油田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加大对含油污泥处理处置的监管力度,对含油污泥产生、收集、存储、转移等多个环节实施全过程控制和监督,努力做到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
  在油泥砂废物处理上,油田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对6座油泥砂处理站新修订危废管理条款,建立“四联单”制度,严防二次污染,定期外委处置,今年已外围处置含油污泥6000多吨,为含油污泥的再生利用找到了有效途径。油田一边推广应用水平井、丛式井、定向井等技术节约单井占地70%,并对所有的钻井泥浆全部实行无害化处理及生态修复变良田,每年复耕400多亩“饭碗田”。
  去年11月29日,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达到工业化应用条件。油田污泥无害化处理课题组的技术人员经过数年的刻苦攻关,矿物油含量达51%的井场污泥,经调质预处理矿物油含量降低到2%,达到行业标准SY/T7301-2016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的指标要求,满足井场道路铺设用土要求;再经20天生物处理实现污泥降解及土壤修复过程,样品中矿物油含量为0.29%,达到国家标准GB4284、GB23486中矿物油含量的控制指标要求。
  “经现场取样检测,修复后污泥生物毒性大大降低,无异味,在黄四井站现场试验种植的绿色植物长势良好,葱郁茂盛。”课题组专家郭鹏说。
  除此之外,油田还充分利用良好的企地环保关系,优选国内最先进的污泥处理工艺,与扬州地方政府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投资方式,组建油泥油砂处理公司,一期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成8000吨/年的处理量,二期建成4.4万吨以上处理规模,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力争打造成全国含油污泥处置示范工程,从源头上消除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含油污泥处理的法律风险。
  “稳油控水”削减水体污染
  油田主力油区1/3的油田约40%的储量处于湖区和泄洪道内,年平均汛期在150天以上,沿线的10个油码头穿(跨)越和紧临河道、鱼塘的油水管线众多,多处涉及江苏省生态红线,环境保护十分敏感。油田于2015年与江苏省环保厅签署《环保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化被动监管为“正和博弈”。
  对此,油田实施“稳油控水”,研发的采油污水生物处理+膜处理技术工艺,解决了低渗透油藏污水有效回注水质问题,年减少采油污水83万吨,率先实现采油污水回注率100%。研发的含油污水生化处理技术,能把污水中的油及其它有机污染物质彻底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该技术在今年扬州市4月举行的“高新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上,被扬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扬夸赞:“这项技术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今年7月19日,投资近4000万元全长约27公里的真武至扬州石化公司输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从源头上降低了大运河水体污染的风险。
  “我们高度重视污染源头治理,已建成投用3000立方米污水应急缓冲池,保证了污水处理装置稳定运行外排达标。”扬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孙银高说。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油田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防控体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监督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以确保生产过程中不排放一滴污水,每一滴污水都能够兼收并蓄。在钻井环节,重点做好泥浆的固化、防渗漏和液面高度控制,确保几百吨泥浆一滴不渗入地下也不外溢,钻井结束的泥浆由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试油作业时,除使用专业收储装置外,还在井场铺设塑料防渗布,施工后全部收走。采油过程加强对油井、管线的巡查与维护,杜绝跑冒滴漏。按年度计划投资730万元,实施治理31口井废弃井,消除地下水污染风险。建立残液处理站和作业废水回收站、洗井车反洗处理站等工程,将污水变清流回注。采油一厂已在陈堡、沙埝、周西油区等建立污水处理站10座,2015年以来处理污水440多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