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供电标煤耗创历史最好水平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供电标煤耗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7]今年以来,齐鲁石化面临国家提出“十三五”末火力发电厂供电煤耗要低于310克/千瓦时的巨大压力,狠抓供电标煤耗不放松,供电煤耗持续下降,9月,供电标煤耗下降到314.16克/千瓦时,同比降低9.53克/千瓦时,年可节标煤3万多吨。
  供电标煤耗是总部控制的重点考核指标,更是热电厂最主要的经济技术指标,这一指标的高低直接反应热电厂经济运行的水平。要降低这一指标,必须深入开展热电专业对标、加快实现机组能效达标、持续增强热电供应保障能力、大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全力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全厂各系统、各单位综合优化才能实现。
  为提升管理,对标先进,3月份,该厂先后派出管理、技术等各个层面人员,到系统内生产指标较为先进的企业参观、学习,完成对标。组织开展“明差距、精对标、站排头”专项管理活动。同时成立了锅炉、汽机、脱硫、电气4个专业长周期运行公关组,持续对减少生产波动进行攻关。
  该厂15台燃煤锅炉的制粉电耗和飞灰含碳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供电标煤耗的高低,因此锅炉是否经济运行是降低供电标煤耗的关键。
  近年来,该厂对制粉系统进行持续治理,陆续对磨煤机电机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效果显著。今年,他们持续优化制粉系统运行,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节电和治理措施,制粉电耗逐月下降,9月,制粉耗电率完成1.21%,同比降低0.28个百分点,对供电煤耗降低贡献较大。
  随着锅炉脱硝装置的陆续建成投运,锅炉烟气氮氧化物大幅下降,外排烟气符合国家新的环保要求,但是飞灰含碳量有了一定的提高。如何在既保证烟气达标排放、又确保飞灰含碳量控制在合理范围,成了摆在职工面前的难题。
  他们针对锅炉飞灰含碳量不稳定的问题,成立降飞灰攻关小组,开展燃烧攻关,通过反复试验调整,锅炉飞灰含碳量指标止住升高趋势,不仅安全稳定性明显改善,经济指标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氨法脱硫连续运行58天,实现100%小时达标,脱硫脱硝剂用量大幅下降,成本降低,促进了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生产
  影响供电标煤耗指标的还有汽轮机的指标。他们根据每台汽轮发电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运行方式,5台汽轮机实行多阀运行。对3、4号机实施热力系统优化运行,保持旋转隔板全开,降低低调门节流损失,同比节约新蒸汽8718吨。
  入炉煤热值差大也是影响供电煤耗的重要指标,这就要求把好煤质进厂、化验关,增加检验频次,尽量缩短检验时间,为锅炉燃烧提供参考。
  为减少入炉煤热值差,他们严把煤炭入厂关,采样过程实行三方监督,对取出的煤样进行三方上锁,纪委每天2次到现场监督,同时对煤炭采样、制样、化验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杜绝不规范现象,入厂、入炉煤热值差越来越小。
  热电厂从严抓好经济运行、全力提升经济技术指标,9月份供电标煤耗下降到314.16克/千瓦时,同比降低9.53克/千瓦时,创建厂33年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