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化工品无视原油“失火”顽强抗跌
石油石化市场

化工品无视原油“失火”顽强抗跌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19-07-19]
  “原油吼一吼,化工抖三抖。”化工圈人士通常用这句话来表达原油价格变动对化工品的指引作用。然而,7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调头向下,国内化工品期货却无视原料端价格跌势,展现出一定的抗跌性,甚至近期各自为营,轮番上演“你方涨罢我登场”行情。
  在下游化工品期货多头享受前期原油价格大涨带来的狂欢行情之后,近日原油期货走势再度出现变数。文华财经数据显示,NYMEX原油期货主力1908合约价格自7月11日触及阶段高点60.94美元/桶之后,便开始调头走低,截至记者发稿,该合约一度跌破56.5美元/桶,近一周累计跌幅超7%。
  原油是化工行业最重要的成本之一,价格上涨时会抬升下游化工品成本,相反,价格下跌时会降低下游化工品成本。然而,在近期原油价格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国内化工品期货则走势迥异。继上周五燃料油、本周二沥青期货主力价格各自创下阶段新高之后,本周四PTA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大涨逾2%,沪胶期货涨超1%,乙二醇、燃料油、塑料期货主力合约亦纷纷走高。
  这表明短期成本端原料价格的变化对终端能化产品价格的影响逐渐趋弱,而各化工品的基本面情况开始占据上风并成为主导因素。以沥青为例,因市场对其存在旺季需求的预期,价格下方存在显著支撑;燃料油方面,由于现货市场表现偏强,且本身基本面仍存较好支撑,使其期价近期维持高位震荡;PTA方面,当前福化装置仍处检修周期,供应商控货,现货维持高位运行,高升水制约盘面调整空间。
  实际上,原油与化工品二者之间并没有显著的正相关性。纵观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链,有品种多、涉及面广、生产链条长的特点,因此,越靠近石油原料端的产品,其价格越容易受到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例如,石脑油、PX是连接原油和下游化工产品的通用原料,但由于不同化工品对上游石脑油、PX需求不同,其对原油的跟随程度也有所差别。这使得原油对国内化工品期货的影响较为间接。因此,在原油价格波动较小或维持一定波动区间的时候,很难观察出原油价格波动与这些下游产品之间的联动迹象。不过,一旦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或者累积波动超过一定区间,其影响便常常超过其他诸多基本面因素,主导这些下游化工品期货价格的走势。
  此外,原油属于国际性品种,反映的是全球供需关系变化下的价格走向。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化工品期货主要反映国内该品种的供需关系。因此,原油价格并不会时时刻刻将价格波动尽数反映到国内化工品期货层面上。
  整体来看,在投资的时候,投资者面对的是原油与各化工品的“预期与现实”错综复杂的博弈,而不是单纯的“正相关”。因此,当国内化工品市场对原油走势“无动于衷”甚至出现背离的时候,无须大惊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