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油气行业面面观”系列专题报道之二
石油石化市场

“油气行业面面观”系列专题报道之二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天然气行业:供应过剩新发展模式显现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核心阅读:2019年上半年,全球天然气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全球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是导致天然气需求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但供应并没有因此而下降。油气生产商在储量替代率下降、储采比下降形势下追加上游投资,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刚性需求”。此外,石油企业在低油价下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提高了油气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加了天然气供应。
  勘探项目大量突破
  今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在塞浦路斯发现1416亿~2265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为过去两年全球天然气最大发现之一。道达尔和中国海油在英国北海中部发现新气田,开采资源量为2.5亿桶油当量,为英国北海近十年最大发现。西班牙雷普索尔在印尼发现储量566亿立方米新气田。希腊油气生产商Energean公司在以色列海上探区获得重大发现,预估天然气储量在280亿~420亿立方米。埃尼在加纳近海的CTP-Block4区块发现储量为156亿~184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
  买方市场格局延续
  供应形势发生变革。上半年,全球有3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FID),项目产能规模达3138万吨/年。美国GoldenPassLNG、萨宾帕斯LNG第六条生产线及莫桑比克LNG项目均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俄罗斯北极LNG2号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卡塔尔积极推进产能提升建设,计划到2024年将产量由目前的7700万吨提高到1.1亿吨。上半年,澳大利亚PreludeFLNG、美国CameronLNG、萨宾帕斯LNG第五条生产线、俄罗斯VysotskLNG及阿根廷TangoFLNG项目投产,产能规模增长达2446万吨/年,进一步加剧市场供应过剩形势。
  长约LNG定价方式出现新变化,在当前国际LNG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下,在定价方式上,买家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为增强LNG在发电市场的竞争力,2019年4月,日本公用事业公司与壳牌签订的10年期LNG购买合约价格与煤价挂钩,该定价方式将使公用事业公司能够使其LNG的价格与煤炭市场保持一致,从而更好地增强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4月,道达尔与Tellurian签署了基于东亚LNG指数定价的协议。随着全球LNG市场的不断发展,更多新型定价模式有望出现。
  贸易模式出现新变化
  2019年4月,浙能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声明,双方已正式签署了为期20年的LNG供销协议,每年交易100万吨LNG。按照协议对浙能供应的LNG将来自埃克森美孚的全球资源池,而非传统LNG协议的特定供应源。
  近年,全球性LNG供应过剩导致市场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买方市场特征日益明显。生产商更多地考虑买家的需求和条件,LNG贸易模式摆脱传统的长期合约,出现了新的特点,例如短期合约增多、来源地和目的地限制条款废除,以及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开始从其全球资源池向卖家供应LNG。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联盟组织(GIIGNL)在今年4月初发布的报告,壳牌、道达尔、BP等国际油企拥有体量庞大的LNG资源池,以最大化实现供应安排灵活性。
  目前,我国的中国海油和新奥能源已经与国际石油公司签订“资源池”LNG供应协议。
  气代油发电引领消费大增
  受天然气供应充分及价格下行影响,天然气消费在新兴国家得以快速增长,其中气代油发电成为重要选择。
  电力行业原料由石油向天然气转变,是支撑LNG进口的重要力量之一。全球有超过40个国家的燃油发电占比超过10%,这些国家绝大多数石油依赖进口,燃油发电装置大多是安装了几十年的小型发电机,效率低下导致电力成本上升。新兴能源市场有许多替代燃料可供选择,其中就包括LNG。
  随着供应增长,LNG价格呈下降态势,近年亚洲和欧洲的现货价格水平创新低。对于燃烧大量石油来发电的企业来说,LNG的经济效益更具吸引力。浮式存储和再气化装置的发展将使新市场比过去开放得更快,现在已经有一些新技术和项目运行模式问世,能够使LNG实现小规模经济运输。2019年,LNG在巴基斯坦、马耳他、波多黎各、多米尼加、牙买加和巴拿马继续小规模替代燃油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