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采出液沉积物环境保护专业行标通过立项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采出液沉积物环境保护专业行标通过立项

2022/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7]9月20日,石油工业环境保护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申报2023年立项项目审查会,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申报的行标《采出液沉积物封堵调剖利用性能指标和试验方法》通过立项申请。
  采出液沉积物是指在原油生产、采出液处理、原油外输、采出水处理等生产工艺环节中产生的罐底沉积物,原始来源为地下储层。目前比较合理的处理方式是将其资源化利用,根据油藏开发需求,将采出液沉积物注回油层中,填补地层亏空、支撑地层;或者利用采出液沉积物制备成堵剂开展堵水调剖,改善开发效果。资源化利用可实现采出液沉积物油藏中产出、服务于油藏的目的,同时还可减少地面处理带来的环境危害和高昂处置费用。
  胜利油田已研发出油泥砂分级处理、分类管控方案等系列采出液沉积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但由于相关行业标准缺乏,导致无法有效推广。因此制定行标《采出液沉积物资源化利用性能指标和试验方法》十分必要。
  据了解,标准将适用于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原油开采系统及集输系统等产生采出液沉积物环节,既可节省高额费用,又能大量降低碳硫排放,经济、环境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