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Timer”软件“叫醒”沉睡数据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Timer”软件“叫醒”沉睡数据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平均效率提高逾10倍拾取精度达95%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0]
  【技术简介】
  “Timer”软件是利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融合传统初至拾取方法,打造的一款提高拾取精度和效率的勘探利器。利用初至数据的不同特征训练和优化深度网络模型,就是让经过训练的“智能大脑”代替人脑,实现自动、高效、高质量拾取,为后续快速近地表建模提供高质量基础数据,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推动业内初至拾取技术发展。
  【应用效果】
  “Timer”软件的规模化应用,极大地缩短了初至拾取作业周期,为高效勘探突破和发现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Timer”软件在低信噪比海量初至数据的拾取过程中,应用成效显著,累计处理地震数据超过600万炮,陆续解决了5大重点盆地双复杂地区初至拾取难题。其中,在鄂尔多斯盆地重点勘探项目李庄子三维初至拾取中,拾取精度由65%提高到96%,拾取效率提高10倍以上;在大庆油田5000平方千米大连片三维资料处理项目中,有效解决了水域“冰帽子”等初至拾取难题,初至拾取率和准确率均达到95%以上,优质高效完成40余万炮的初至拾取工作。
  “提高采集生产效率是推进高效勘探的首要因素,低信噪比海量数据智能初至拾取软件‘Timer’比传统人工拾取平均效率提高10倍以上,最高提效37.5倍,成为东方物探高效勘探的新利器。”5月19日,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低信噪比海量数据智能初至拾取软件“Timer”研发团队负责人许银坡博士告诉记者。
  东方物探采集作业全面推广应用低信噪比海量数据智能初至拾取软件“Timer”,加快推进高效勘探。所谓“初至”,是在地震数据采集过程中,由人工震源激发后检波器最先接收到地震波的起跳位置,得到这一位置的过程就是初至拾取。“初至拾取在构建精细近地表速度模型、计算静校正量、估算地层各向异性参数、反演地层吸收衰减参数等环节起着重要作用,是影响地震资料成像的关键因素之一。”许银坡介绍。
  近年来,随着高密度高效采集技术在油田复杂区的广泛应用,低信噪比海量数据的初至拾取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传统的初至拾取方法抗噪能力差、依赖大量人工操作,不仅影响拾取精度和效率,同时严重制约地震资料处理进程。为提升采集效率、推进高效勘探,2018年东方物探成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初至拾取技术研发团队,历经基础方法研究、算法测试迭代完善、全面推广应用三个阶段,自主研发的“Timer”软件成果实现新突破。
  “Timer”软件可以提高地震剖面的质量,现已在鄂尔多斯、塔里木、准噶尔、松辽、柴达木、四川、河套盆地等国内各大盆地60余个项目应用,拾取精度达95%以上。
  目前,东方物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人工智能初至拾取技术硬件配置,全面推进“Timer”软件在各探区推广应用。东方物探总经理张少华表示,要认真总结“Timer”软件在各大盆地的应用效果,进一步聚焦各大盆地的初至拾取难点,加强质量控制,构建完善的初至拾取工作机制;加快开展跨平台软件开发,继续加大推广“Timer”软件推广应用力度,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落地见效,为实现高效勘探提供更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