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油田牵头国家专项页岩气高效开发成果丰硕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油田牵头国家专项页岩气高效开发成果丰硕

2021/8/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8-02]近日,由江汉油田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涪陵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专家组对示范工程取得的三项理论创新、六大技术创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专项实现了预期目标,形成了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充分发挥了国家级项目的示范引领效应,成绩评价为“优秀”。
  “十三五”期间,江汉油田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持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注重开放协同创新,与17家联合研究单位刻苦攻关,全力推动页岩气开发技术升级换代。
  项目团队深入研究海相页岩气富集高产机理、页岩气多尺度介质流动机理、页岩复杂裂缝起裂与延伸机理,创新集成了页岩气开发评价和工程工艺技术系列;建立了页岩气绿色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创建了产建新区页岩气有效开发和老区高效开发两类模式;出版专著7部,丰富了我国页岩气开发理论与技术系列。
  项目研究成果有力支撑涪陵页岩气田稳产上产,实现我国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由跟跑到并跑,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三五”期间,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301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