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油田常规区寻找非常规油气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油田常规区寻找非常规油气

2021/8/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8-02]继红页1HF井日前压裂测试获日产气8.9万立方米,取得红星地区二叠系页岩气勘探突破后,江汉油田部署的红页2HF井近日顺利完钻并见到良好油气显示。
  红星地区地处重庆湖北交界处,构造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包括建南、三星等区块。其中,建南区块为常规气区块,主要开发三叠系飞仙关组的浅滩、二叠系长兴组的礁滩,其二叠系吴家坪组页岩厚度只有20米左右,过去一直被忽略。但去年完钻的枫1井在吴家坪组钻遇良好油气显示,科研人员颠覆原有认识,开始在常规气区全力寻找非常规油气。
  经过大量野外剖面调查、老井复查,他们发现建南区块吴家坪组、茅口组具有与涪陵区块焦石坝志留系相似的海相页岩地层特征,虽然厚度薄,但总有机碳含量甚至高于焦石坝志留系。经过多轮次研讨,江汉油田在建南老区部署红页1井,该井在二叠系吴家坪组、茅口组钻遇优质页岩气层,其页岩具有高有机碳含量、高孔隙度、高含气量、高含气饱和度的地质特征。江汉油田结合地质、工程“双甜点”,针对吴二段钻探水平井,水平段长1615米,红页1HF井于去年9月完成试气,截至目前已稳产200多天,累计产气1350万立方米,填补了国内二叠系页岩气勘探开发空白。
  红页1HF井取得突破后,江汉油田按照“展开建南、突破三星、准备新区新层系新类型”的思路,向南甩开部署钻探了红页2HF井,在吴二段、茅四段钻遇优质页岩,评价认为建南区块南部及三星区块为茅四段深水陆棚相区,单层优质页岩厚度大。
  红页1HF井和红页2HF井的钻探证实,红星地区发育吴二段和茅四段两套优质页岩,总厚24~40米,页岩气层纵向叠置,具有立体勘探潜力。综合页岩品质、埋深及构造保存条件等因素评价,估算红星地区4500米以浅有利区面积1440平方千米,页岩气资源量可观。
  红星地区为常规气区,地面集输流程与管网配套好,是页岩气快速建产的现实地区。江汉油田加快勘探步伐,又提议部署了红页茅1井和红页4井,其中红页茅1井目的是探索红星地区茶园坪构造茅四段新层系优质页岩发育情况及含气性,力争实现二叠系新层系勘探突破;红页4井目的是评价红星地区建南构造南高点吴二段及茅四段优质页岩发育情况及含气性,落实构造南部含气边界。目前,这两口井已通过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