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增10项国家专利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增10项国家专利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3月1日,从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传来喜讯,该厂又有10明专利获国家授权,其中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实用新型专利4项。这些专利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较好地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和效益的转化。
  据悉,这10项专利中,“一种油藏净化污水携砂充填防砂方法及防砂管柱” 近五年已经累计在采油二厂应用232 口井,总措施有效率96.1%,累计增油4.1万吨;矿场实验证实,油藏净化污水具有良好的携砂性,能够满足一定砂比携砂需要,且来源广,实施后累计节省措施费用 723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种耐高温、可渗透人工井壁防砂剂”可以根据不同油藏埋深及孔渗情况,调整配方抗压强度及渗透率,泵入地层后在孔隙表面固结形成与油层渗透率相近的人工井壁,达到防砂的目的,适用于油田热采后期油井的防砂治理;“一种热采井封固剂、封固浆料及封固方法” 重点解决了稠油热采套损井下小套管二次固井及亏空地层封堵一体化施工,现场应用最大限度保护了储层,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措施成本。
  近年来,采油二厂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全力破解制约生产发展的技术瓶颈,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该厂共获国家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宋小丽 施桂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