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纳米乳液驱油技术增油3400吨
石油石化科技

纳米乳液驱油技术增油3400吨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3-08]
  本报讯 截至目前,纳米乳液驱油技术在江苏油田采油二厂应用后累计增油3400多吨。这是一项院厂联合攻关的低成本三次采油技术。
  江苏油田中低渗透储量占比较高。自2017年起,采油二厂与工程院联合开展纳米乳液驱油体系研究。
  经过不断摸索,技术人员研发出了一种“尺寸足够小、可聚并分散油”的纳米驱油体系,相比常规化学驱油剂,分子尺寸大幅缩小,可进入油层内的微小孔道,利用其超强洗油能力,将原油从岩石表面剥离,提高采收率,在欧庄等区块试验应用获得成功。
  院厂技术人员深入分析储层物性、生产动态及流体性质等对纳米乳液驱油效果的影响,发现采油二厂石港等区块物性较差、渗透率低,普通驱油剂难以注入、与油藏匹配度欠佳,且投入高、工艺流程复杂。
  技术人员反复论证优化,在庄13、杨家坝区块的5个井组现场实施纳米乳液驱技术,其中庄13块为纳米乳液整体驱试验区块。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在4个区块6个井组现场应用,增油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