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港采油六厂自主研发二氧化碳放喷装置
石油石化科技

大港采油六厂自主研发二氧化碳放喷装置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1-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通讯员徐璐)“这种二氧化碳吞吐自动排气控制系统是我们自主设计的。”11月16日,大港油田采油六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刘杨说。
  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效果显著。但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驱油后产出液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容易引起管道腐蚀。同时,产出的二氧化碳通过脱水系统分离进入天然气系统,使可燃气体浓度过低,影响加热系统正常运行。如何让产出液中的二氧化碳,在进入集输系统前分离出来?这个厂技术人员利用已经停运的缓冲罐、电动阀、液位计等设备,改装成二氧化碳放喷装置,将二氧化碳吞吐井产出液集中接到孔八站,成功实现集中就地处理。
  技术人员还自主设计研发了一套PLC控制柜及控制程序,有了这套程序,就能实现系统超压自动排气,解决了二氧化碳进入集输管道造成的一系列问题,有效降低单井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