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渤海钻探自研工具让钻头“稳钻油层”
石油石化科技

渤海钻探自研工具让钻头“稳钻油层”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1-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永华通讯员徐红国)11月19日记者从渤海钻探了解到,南堡23-平2306井实现了二开造斜、探层、水平段一趟钻,油层钻遇率100%。
  钻头出层、钻遇率低、卡层难一直是钻探行业亟待攻克的难题。面对瓶颈,渤海钻探定向井公司组织核心研发团队,攻关两年半,形成了8项特色技术,申请专利6项,完成了6口井现场试验,累计钻井进尺5241米。其独创的“雷达”实时探边界面,直观显示钻头相对油气层边界的距离和方向,并具备出层预警功能。独有的“跑道”功能,识别钻头相对于油气层边界的钻进轨迹,便于实时调整,确保在油气层中连续钻进。
  渤海钻探科研团队主创成员金平说:“方位电阻率仪器能够随时将钻进沿途的地质数据反馈至地面,由地质导向工程师根据实时地质参数提前对井眼轨迹做出调整。通过实时准确调整井眼轨迹,可极大提升作业效率,降低工程风险。尤其是薄油藏、复杂油气藏开发,随钻方位电阻率系统的‘导航指路’作用愈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