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重点探井罗斜363井喜获工业油流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重点探井罗斜363井喜获工业油流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所技术人员应用组合缝网压裂工艺技术,成功完成重点探井罗斜363井的压裂施工,该井压裂后喜获工业油流,试油期间日产油5吨左右,已累计产油110吨。
  罗斜363井是胜利油田部署在东部的一口重点探井。该井目的层为沙四上粉砂岩储层,埋藏深,无自然差能,寄希望于压裂改造,扩大储层渗流波及范围,落实最大产能、液性。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分析论证,最终确定使用组合缝网压裂工艺,以期在提高裂缝导流能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增大裂缝波及体积。
  据了解组合缝网压裂是近年来伴随天然裂缝性油气藏理论研究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压裂理论和工艺技术,是目前压裂领域比较先进的技术。

  顺北油田超深高压井清蜡作业添新招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近日,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攻关形成了一种新型单芯矿物绝缘电缆环空间歇加热清蜡工艺,该工艺可实现在不动管柱、不下入作业工具、不刮蜡的情况下进行清蜡作业,有效降低了顺北油田超深高压井的清蜡安全风险,且不影响油井正常生产,相关工艺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据了解,顺北油田一号条带中有大量超深高压井存在结蜡现象,蜡质沉淀聚集,使得原油过流通道变窄,油井势必减产,甚至还会因蜡质堵塞造成无法产液。
  面对井深8000米,井口压力35兆帕斯卡的复杂井况,西北油田工程院科研人员受蜡样加热变稀特性的启发,跳出固有思维,创新提出下入加热电缆清蜡法。优选仅筷子粗细、韧性较强的单芯矿物绝缘电缆作为发热电缆,结合顺北油井结蜡深度规律,编制电加热清蜡间隔周期算法,设计最佳电缆下深,有效避免了因刮蜡工具断脱而造成的超深井井下落物难处理的问题,同时也达到了降低电加热清蜡成本和电缆运行成本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因选用电缆较细,可实现完全环空下入,不占用油管内空间,保证生产测试工具顺利通行,为录取油井资料提供重要保障。此外,井下电缆加热清蜡只需控制地面开关进行作业,不仅解决了井下问题,也避免了刮蜡井控风险。
  相对于常规清蜡方法,加热电缆清蜡法不用打开采油树顶端清蜡闸阀,刮蜡工具不用反复刮削油管内壁,可满足顺北油田超深高压井的作业需求,安全高效,是油田清蜡的新招式,后续会将其作为顺北油田的主导清蜡、防蜡工艺进行推广应用。
  经与采油厂充分沟通,该工艺近期将在结蜡严重的油井开展先导试验。成功实施后,在电缆下深1000米,功率100千瓦的条件下,针对需要每日一刮的清蜡井,只用做到每月开启设备加热24小时,就可实现不清蜡作业,且不影响油井安全高效生产,年清蜡费用可减少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