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油气勘探突破获奖项目展示(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油气勘探突破获奖项目展示(图)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0-01-20]

  东北油气松辽盆地北210井压裂施工。张万东 供图
  ■编者按
  2019年,胜利油田在盐下深层的红层取得颠覆性的认识,华北油气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取得古生界天然气勘探突破,东北油气则在松辽盆地南部突破了3500米的致密气勘探“死亡线”。这些光芒,闪耀于2019年,但蓄力已久,绝非一役之功。胜利油田的红层有无生油层争论了很久,华北油气富县区块矿权几经流转也无突破,东北油气则十余年未曾突破3500米“死亡线”。勘探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尤其我们的探区大多是中高成熟度探区和盆地边缘探区,在勘探的任何阶段,都需要持续解放思想,既要善于冲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也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勘探关键技术攻关,形成适应性核心勘探技术。打破思维与技术禁锢,才有可能在“三新”领域取得大突破。本版刊发三家单位打破禁锢的故事,敬请读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