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销售华南首个5G基站投用
石油石化科技

销售华南首个5G基站投用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18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在黄埔站顺利完成5G覆盖基站项目的天线、地面光纤敷设、供电设备等安装工作,标志着销售华南首个5G覆盖基站建成投用。
  2019年10月31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而销售华南深圳管理处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其珠三角成品油管道途经广州市、深圳市等地,这两个城市恰好是入选5G首批开通城市名单之中。
  深圳管理处信息技术主管谭晓明介绍,为加快智能化管道建设,经过前期现场多次勘察,销售华南把黄埔站作为5G覆盖基站建设的试验点。
  目前,对销售华南来说,最难管理、最令人头痛的莫过于外线的第三方施工。工作过程中,常常需要借用移动摄像头等科技手段来实时监控施工状态。然而,由于第三方施工监护所采用的移动摄像头都是4G接收信号,但部分第三方施工点处于人迹罕至的地方,监护过程中常常出现信号弱、设备不在线的状况,这样,就会导致对第三方施工实时监控不到位。
  不仅仅如此,早在2018年年初销售华南已经把无人机技术应用到管道巡线。但是,由于4G网络在带宽、时延、干扰协同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导致无人机在部分区域会出现短线失联、回传视频卡顿和信号不能及时接收等问题,这给无人机的常态化巡线带来一定的挑战。
  谭晓明介绍,5G技术的出现能够提供更稳定、更快捷的信号传输,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信号干扰与工作时延,真正使设备更好地运作,为管道安全保驾护航。
  “有了5G技术的加持,移动摄像头与无人机的信号传输难题将迎刃而解。”谭晓明介绍,5G网络有着全新的网络架构,能够实现超高的带宽、毫秒级时延、超高密度链接,能够有效地减少信号干扰。同时,降低了时延性,确保移动摄像头能时时刻刻监护着第三方施工现场,也使得无人机在现有的场景中能更加稳定,巡线实时画面传输更加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