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普光气田获104件专利300项创新成果
石油石化科技

普光气田获104件专利300项创新成果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坚持开展高含硫装置和技术的创新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7]近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腐蚀挂片防脱落法”“旋扣压力表盘可调式拆装工具”等9项职工创新成果正式推广应用。这些成果实用性强,多数在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属于首创。
  从2009年投产运行到实现8年稳产,有1400名职工的普光气田诞生了104件国家专利和300项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均来自普光气田难题攻关、工艺改造、装置国产化等生产实践,部分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同行业,甚至出口到国外同类型油气田。随着一系列创新成果涌现并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普光气田正化身为国内高含硫技术创新的“摇篮”。
  单台价格1000万元的进口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以前是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清洁生产的核心设备,但在投用两年后出现了穿孔泄漏现象。为此,普光气田联手甘肃蓝科石化有限公司进行国产化攻关,研制出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使装置单价降低40%,并形成3项关键技术,获得4项国家授权专利。随着普光气田设备国产化改造不断深入,目前国内已有超过100家供应商携手普光气田开展含硫装置和技术的创新。
  除了在关键技术、核心装置方面有创新,普光气田职工在解决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时,也不断想出“金点子”,推出一系列小革新、小发明。借鉴注射器的使用原理,普光气田职工李忠武和蔡睿利用自制的拉杆和吸脂桶组成灌注“三件套”,创新研发“密封脂灌注法”,结束了高含硫气田阀门保养难的现状,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李海和林涛两名职工针对酸气管线压力仪表难拆装的问题,研制出“旋扣压力表盘可调式拆装工具”,把检修过程因拆装造成仪表损坏的比例降至零,成为行业首创,今年9月荣获国家优秀QC成果奖。
  不仅在生产主业方面,普光气田应急救援人员还根据消防、气防实战经验,发明了满足高含硫气田应急救援需要的应急救援通信服、自动旋转消防水枪等,8年来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