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吐哈工程院研发出泡沫驱效果分析新方法
石油石化科技

吐哈工程院研发出泡沫驱效果分析新方法

2018/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安凤霞通讯员吴迪)10月初记者获悉,吐哈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经过大量论证,一种对油井产出液中起泡剂浓度检测方法——酸性橙II紫外分光光度法研发成功并应用到检测中。
  目前,吐哈工程院已使用该检测法对50余口井、200余样次泡沫驱油井产出液中起泡剂浓度进行了检测,其结果与泡沫驱井组动态反应特征具有较高的吻合度,数据已用于指导矿场试验。
  泡沫驱油井产出液中起泡剂浓度的检测,可直接计算起泡剂在地层中的作用距离,指导注采井动态反应分析和注采参数调整,指导泡沫驱效果分析评价。吐哈工程院研发的检测方法是一种集色谱、光谱、滴定、萃取等化学分析技术于一体的方法。通过单、双盲验证试验,该方法检测精度达到98%以上。
  下一步,吐哈工程院将在5个区块的泡沫驱现场推广应用酸性橙II紫外分光光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