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阳石化研发出可替代进口异构化催化剂
石油石化科技

辽阳石化研发出可替代进口异构化催化剂

2018/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朝晖通讯员朱晓芳)10月5日,记者获悉,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辽阳石化的科研人员终于研发出可替代进口的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实现了中国石油此类催化剂从无到有的新跨越。
  辽阳石化芳烃生产线的263万吨/年异构化处理装置(含循环量)所需催化剂一直以来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一次装填这样的催化剂需要5160万元。为此,辽阳石化的科研人员决心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来替代进口产品。
  据介绍,辽阳石化研发的复合催化剂无需负载贵金属即可实现与贵金属催化剂相同的催化功能,成本仅为同类进口剂的一半,且能在更高的反应空速下运行,使乙苯转化率在60%以上,大大降低了乙苯循环量。辽阳石化这一自主创新的研发课题从小试研究至今,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2项已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