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综合治理碳酸盐岩油藏
石油石化科技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综合治理碳酸盐岩油藏

2018/8/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5]8月10日,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热普1401井经过捞砂酸化后恢复生产,日产油74吨、天然气7200立方米。
  见油不见田、高产不稳产,这是制约碳酸盐岩油气藏高效开发的瓶颈。6月以来,针对哈拉哈塘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特点,塔里木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先后让一批长停井重获新生。
  今年是塔里木油田建设年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全面加快年。面对老油气田含水上升、综合递减下降快、地质认识不足等诸多困难,塔里木油田本着躺井有潜力可挖、工艺技术可行、投资划算的原则,全力组织好老油气田综合治理。
  老油气田能否稳得住,关键靠综合治理。占据稳产“半壁江山”的哈拉哈塘油田,谋定老井“稳产计”,大力实施“一井一策”,加快哈拉哈塘油田注水保障工程,切实提高开井率,有效增加区块老井产量。
  哈拉哈塘油田是塔里木油田原油上产的主力军之一,有生产井317口,但目前开井率不到50%,长停井占比过半,加强碳酸盐岩老区的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下足老井稳产功夫,在精细研究上加油鼓劲。今年6月起,塔里木勘探开发研究院和开发事业部油藏、地质、工程人员开展研究,加大对哈拉哈塘油田单井全生命周期摸排,展开长停井、低效井治理、高产井维护和新井部署,有的放矢加强碳酸盐岩老区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注采井网,优化注采结构,摸清地下潜力分布,并在此基础上,逐一编制了每个区块的综合治理方案,完善具体的技术对策和挖潜措施,突出解决了各类剩余油的挖潜问题,为哈拉哈塘油田稳产上产筑牢基石。
  哈6区块哈11-哈13断裂带储量动用程度低,目前共有生产井5口,长期处于低产低效状态。科研人员对该断裂带流体分布和油藏重新进行分析,将另外一套主力产层——良里塔格组作为开发目标,针对良里塔格储层开展叠前多尺度甜点识别技术攻关,找到了优质储层。同时,科研人员发现良里塔格组以裂缝—孔洞型储层为主,直井生产多表现为后期能量不足的特性。基于上述认识,科研人员在井型设计中将原来的直井改为水平井,对长停井实施侧钻,实现长停井复活。
  热普301井区有5口井为连通井组,整体能量较充足,但亏空量大,压力维持水平较低。科研人员通过优化井网,对热普301井实施注水,提升井组开发效果。同时,加大该区连通井组油藏精细描述,以探边控制油藏规模、构建注采井网为指导,部署该井组开发方案;对热普3014X井进行侧钻,尽早恢复产能。同时,将外围的失利井热普301-1C井向连通井组油区范围内进行侧钻,既盘活失利井,又为该井组的后期提高采收率奠定基础。
  金跃2断裂带就像一个金镯子镶嵌在哈拉哈塘油田金跃区块。该断裂带的井具有“三高”特征:投产成功率高、高效井比例高、单井产量高,加快井位部署是提高产量的关键。今年上半年,科研人员经过对金跃2断裂带整体解剖,突出动态分析,强调油藏研究,将断裂带自南向北分为马尾段、分支斜列段、叠复段,分段总结油气富集规律,重点分析油井高效、低效和失利原因,在动态分析基础上寻找高效因素、规避低效因素,指导井位部署。
  目前,塔里木已完成金跃202-H1、金跃1-5X等水平井及大斜度井位的部署,进一步通过加密井网,提高原油产量,加快原油稳产上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