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青海扎哈泉油田破题解困续航稳产
石油石化科技

青海扎哈泉油田破题解困续航稳产

2018/8/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5]针对扎哈泉油田产量滑坡的现实,青海油田采油二厂打响注水会战攻坚战,通过创新措施工艺标准化、井口水质达标化、分层注水精细化等三项举措,拧紧“地漏”水龙头,确保精细注水工作常态化。截至8月5日,扎哈泉油田累计注水23.9万立方米,注水分注率提高了5.5%,合格率提高7.6%,产量回暖。
  扎哈泉是青海油田勘探发现的第一个致密油区块,也是中国石油陆上第四大致密油区。由于该致密油藏属于低渗透油层,低效注水、注水压力高、注不够水、注不进水等注采瓶颈技术难题难以解决,造成稳产基础薄弱。
  “扎哈泉致密油开发岩性组分复杂,缺乏有效的储层评价及研究手段,储层预测无法定量砂体刻画,缺少致密油储层改造关键技术。”扎哈泉注水项目组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开始,采油二厂邀请油田开发注水专家共同“会诊”扎哈泉油田注水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诊采出水处理工艺落后、设备老化、水质不达标导致扎哈泉油田产量缩水的症结所在。
  创新措施工艺,破题解困提效益。为了将精细注水落到实处,采油二厂通过创新注水井措施工艺,实现了精细注水工作常态化。以往,注水井的措施工艺一般为酸化+压裂+堵水调剖,俗称“老三套”。新采用的投球调剖工艺对比化学调剖具有剂量小、工作量小、费用低、时效快等特点。利用均质刚性高分子调剖球与注入水同步运动,使得高吸水层相对吸水量降低,低吸水层相对吸水量升高,井口注水压力升高,从而启动新层吸水,达到调整注水剖面的目的,此项技术从根本上缓解了扎哈泉油田注采矛盾,增加了注水量。
  成像测试精细化,评价能力显提升。以往作业区的油井转注经常出现井内“反死油”的现象。对此,技术部门对症下药,在水井测试上动脑筋。针对老井转分注水井井内“反死油”的突出情况,采取在投捞前向管柱内注入5立方米水,以水压驱赶近井地带死油,从而降低遇阻率;针对作业完井工具不密封现象,在扎11-9-9井和扎11-4-16井开展二次管柱打压坐封试验,新工具下井密封率提高了3.84%,分层配注合格率提高至目前的76%。
  目前,扎哈泉油田的日产量已经从年初的300吨提升至33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