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苏油田研究院科研发力老区挖潜迎来新战果
石油石化科技

江苏油田研究院科研发力老区挖潜迎来新战果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8]近期,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一室在各项工作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响应“科研要发力,做推动油田走出困境的强大引擎”号召。在局2018年召开的两次井位论证会上,共提交了5个地区的井位意向目标数9个,涉及高邮、金湖两大凹陷的花庄、邵伯、许庄、卞东-杨家坝、闵桥等多个地区多个领域。围绕高效勘探指挥棒,积极转变研究思路,经过精心准备和扎实工作,促使这两轮井位共通过6口勘探评价井,其中已经完钻的卞X19井成为油田首口直接投产的探井,2018年科研发力迎来新战果新气象。
  转换思路,拓宽油路,卞X19井直接投产获高产油流。为进一步挖潜金湖凹陷油气勘探潜力,针对金湖阜三段开展再评价再认识攻关,重点加强老油区成藏规律认识和构造精细描述两项工作,综合分析认为卞闵杨阜三段位于龙岗次凹油源运移有利指向区,油气富集受控于优越构造背景和输导条件,且具备两套有利储盖组合,尤其认识到该区成藏类型具有多样性,不仅反向断块具有成藏规模,一定条件下的顺向断块或断鼻也应该具有良好勘探潜力,为此,项目组结合大量开发井资料重新对卞东-杨家坝开展新一轮的油藏解剖和构造精细攻关工作,终于在卞杨构造带卞东断层下降盘发现有宽缓的断鼻构造,论证通过了卞X19井。该井测井解释油层4层9.9m,油干层1层1m。3月13日,在油试采方案讨论会,综合分析认为该井油层埋深浅、电性特征明显、储层物性好,有较好产能。3月18日,该井直接投产,且获得日产油11吨的高产工业油流。
  抓住问题,集中火力,北斜坡目标挖潜持续推进。继2017年沙78块、沙79块的油气发现以来,后续勘探开发钻探也均遇到复杂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在构造落实和火成岩侵入破坏上。为此,在围绕高效勘探有利的中坡开展新一轮攻关挖潜中,一方面加强次构造高带精细描述和阜三段砂层组平面砂体发育研究,另一方面加强目标区风险分析,如加强火成岩侵入储层的剩余储层厚度定量描述方法研究,加强控圈断层的再落实研究。问题引导研究重点,剥茧抽丝效果逐渐呈现,经过新一轮攻关和评价优选,在花庄构造高带上新落实花45块构造,该块兼探阜三、阜一两个重点层系,目标块阜三段储层位于主河道上,储层较为发育,预测有效储层达15~30m,另外该块阜一段目的层埋深较浅,储层物性条件好。该块有望在北斜坡中部获取新的油气勘探开发效益场面。
  在老油区工作,科研发力更需要勇气和胆量,更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日复一日的扎实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