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印发《深化产融结合指导意见》
政策法规

中国石油印发《深化产融结合指导意见》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魏枫特约记者栾贺)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等有关精神,5月31日,集团公司正式印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深化产融结合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旨在从制度层面为集团公司新时期深化产融结合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和行动指南。
  自2017年出台《指导意见》以来,“以产兴融、以融促产”的产融结合理念在集团公司内部初步形成,有效推动产业金融高质量对接、高水平融合。修订后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深化产融结合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职责定位和保障措施,以“聚焦主业、依法合规、市场导向、风险隔离”为基本原则,确立了深化产融结合工作的总体目标。同时,立足内外部市场开拓、提升资金管理效益等7方面29项主要任务,找准做实产业金融合作空间,确保产融结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指导意见》要求,内部金融企业作为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提供者,要结合自身经营范围,紧紧围绕主业及相关业务提供基本服务和特色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发挥特色化、差异化优势,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及主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全力发挥金融基础支持作用。
  经过长期发展,集团公司已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庞大的产业链客户群体、丰富的服务应用场景和较为齐全的金融牌照。这为集团公司新时期深化产融结合提供了做强做优做大的良好基础。全面深化产融结合,将有利于增强集团公司自身的产业资源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支持和带动金融业务加快发展,带动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