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能源领域资产整合频现大动作
政策法规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能源领域资产整合频现大动作

2023/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0]“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月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央企专业化整合向纵深迈进,“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加强重点示范项目的协调推进,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其中,“整”就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煤电等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合”就是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
  澎湃新闻注意到,最近半个月以来,能源领域多起专业化整合落地,折射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新动向新趋势。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经协商一致,三峡集团将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下称中水电公司)划转至中交集团。
  中水电公司是我国水电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2009年重组进入三峡集团,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800多项水利水电和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截至2022年资产总额为221亿元。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称,两家企业开展水利电力建设资源整合,有利于三峡集团和中交集团各自突出主业、做强专业,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有利于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共同做强清洁能源产业链、价值链;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要求,充分利用中交集团在海外业务布局广、体量大、营销体系全的优势,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体系,让高质量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在此之前的另一组专业化整合更有助于理解此类举动的内涵和意义。
  1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举行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标志着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能生物)部分股权由国家电网划转至国家电投,后者成为国能生物控股股东。
  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原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国能生物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
  翁杰明表示,此次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促进输电、发电等产业各环节的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推动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既有利于国家电投发挥专业管理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发展壮大生物质产业;也有利于国家电网更加注重聚焦电网主责主业,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说道。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以此次管理权交接为新起点,国家电投将围绕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工业供热市场开发、新能源市场开发、碳资产管理创收、生物质综合利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国能生物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新能源开发运营中的现实需求,央企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涌现新模式。
  1月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上,中国华能与中国船舶、中国海油、东方电气集团、中铝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建筑、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中车集团、中交集团、南光集团、中国电气装备、中国铁塔等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签约涉及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总容量288兆瓦,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新能源领域中涉及范围较广、项目较多的专业化整合。
  据悉,签约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在线服务、管理提升等多种途径开展智慧运维服务合作。
  翁杰明出席仪式时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中央企业新能源整合从单个协调向整体推动转变,新能源管理从分散式向精益化转变,新能源运营从单兵突进向合作共赢转变,新能源发展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
  近年来,约半数中央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据澎湃新闻观察,近年来,央企新能源业务规模增长迅速,能源保供能力有效提升,但部分项目仍然存在“小、散、弱”等问题,“跑马圈地”、“一哄而上”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翁杰明表示,未来新能源业务将逐步向新能源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对于专业运作水平高、集约化管理能力强、经营效益好的项目可以独立运行;对于偏离主业、运营成本较高、缺乏管理能力的项目应通过共享服务、委托代管、重组整合等方式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专业化运营与合作,加快打造产业融合、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央企通过专业化整合加快煤电联营,为强化能源保供提供了“及时雨”,有助于煤电企业走出当前困境。
  2022年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据悉,此次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是近年来国内煤电领域涉及资产数额较大的合作项目。
  近两年来,国际能源供应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电煤紧缺,煤炭、电力保供稳价面临挑战。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煤电专业化整合对于中央能源企业从应急性保供转变为通过股权合作、整体开发实现体制性稳定性保供,对于推动“两个联营”落实落地、促进煤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等具有重要意义。
  这桩合作在官宣之前,上市公司已作出“预告”。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力(02380.HK)公告称,与中煤电力(中煤集团全资拥有附属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中煤电力同意以12.65亿元购买新源融合(中国电力全资拥有附属公司)60%股权。
  中国电力称,通过为新源融合引入一个以大型煤炭供应集团为后盾的新投资者,可实现其燃煤发电业务的稳定煤炭供应及稳定发电双保障的战略及运营协同效应。
  国家电投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新能源发电、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早、发展快。钱智民称两家企业的联合“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央企兼并重组的改革之路”。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开发,新能源技术研发,煤炭与煤电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煤炭资产、煤化工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表示,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两个联营”政策要求,共同推进煤炭、煤电、可再生能源多层次、多维度联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