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华北局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千万吨大油气田
政策法规

华北局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千万吨大油气田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1-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华北石油局党委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领会了全会对央企创新发展的新部署和中国石化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华北力量。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规划“三个层次”指导建设千万吨油气田宏伟蓝图努力将华北石油局建设成为多种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的卓越企业。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规划构建了“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作为上游企业,我们要在集团公司迈向世界领先的征程中,夯实基础,创新发展。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分梯次、分层次做好资源准备和实施计划。
  第一层次,要立足已有常规资源有效动用,夯实年产天然气60亿立方米、原油100万吨的资源基础。
  大牛地气田要长期稳产。通过大幅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快速推进高效滚动建产,形成一定程度或更大范围的接替,支撑大牛地气田总体保持长期稳产30亿立方米以上。
  东胜气田要快上产。要持续大幅增加储量规模,大力推广混合井网、小井眼丛式井组,强化差异化储层改造和同井采注工艺配套,实现低品位储量特别是高含水储量的有效开发,“十四五”末建成30亿立方米以上的生产能力。
  鄂南油重启效益开发之路。目前,通过在鄂南油田开展断缝体油藏的穿断缝体钻井等试验,已初见成效,为“十四五”末原油产量达到100万吨坚定了信心。
  第二层次,立足于常规油气资源整体动用,夯实年产天然气90亿立方米、原油100万吨资源基础,踏上千万吨级油气田的目标。
  通过不断提高已开发气田的动用程度,要基本实现综合“不递减”。加强油气藏基础地质研究,精细描述单砂体、流动单元,实现自然投产、追求单井高产;充分应用补充能量等稳产技术,高效低成本排水采气工艺,不断提高老区动用程度和采收率。
  加快定北区块有效动用。借助同井采注工艺手段,实现高含水储量有效动用,加快建成10亿立方米以上的能力;富县区块要有效建产。通过强化区域地质研究,推进勘探开发、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快建成20亿立方米以上的能力。总的年产气能力达到90亿立方米。
  第三层次,立足于拓展非常规资源领域,夯实长期稳产千万吨级油气当量的资源基础。踏上千万吨级的目标后,要实现卓越的发展下去,必须以革命性的思维、颠覆性的手段挺进“无人区”,在非常规资源领域创造性的利用和发现资源。比如,鄂尔多斯盆地广泛发育两大套煤系地层,其中,1000-2000米埋深的煤层,传统手段无法开采,我们通过更为环保的煤层地下气化方式、以清洁能源形式开采出来,区块内潜在有效混合气资源将达91万亿立方米,是当前资源量的20倍以上。因此,拿下这个“无人区”,企业发展潜力无限。(马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