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能源转型中的油气行业战略
政策法规

能源转型中的油气行业战略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随着全球日益向清洁能源转型,油气公司正面临严峻挑战。化石燃料给这些公司带来了短期回报,但如果不能解决日益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可能威胁到他们的长期发展。
  油气行业现在需要弄清楚清洁能源转型对其意味着什么,以及其能做什么来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
  无论世界在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的努力过程中选择走哪条路,不断加剧的气候影响将增加所有行业寻找解决方案的压力。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报告《能源转型中的油气行业》显示,一些油气公司已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油气行业也可以通过自身的工程能力、财政资源和项目管理专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没有哪家能源公司不会受到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影响,油气行业需要考虑如何应对,什么都不做是不可能的”。
  油气行业的情况各不相同,这意味着,没有单一的战略对策,而是根据每家公司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比罗尔表示,“油气行业的首要任务是减少自身业务的碳足迹。截至目前,全球15%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油气开采和消费过程。这些排放中的很大一部分可以相对迅速地降低”。
  减少甲烷向大气的泄漏是油气行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重要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而通过取消常规燃烧,并将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纳入新发展方向,也有机会降低油气资源的碳强度。
  比罗尔表示,“油气公司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和雄厚的资金,可以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如海上风电等;也可以推动一些关键的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如碳捕集与储存,氢能商业化等”。
  一些油气公司正在实现能源业务多样化,将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碳技术纳入公司业务范围。但是,到目前为止,油气公司在非核心领域的平均投资仅限于总资本支出的1%左右,其中最大支出用于太阳能和风能。一些油气公司也通过收购现有非核心业务,如电动汽车充电和电池等,来实现业务多元化,并扩大研发活动。
  油气行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即加大对氢能、生物质燃料等领域的投资,这些燃料可在不产生碳排放的情况下创造效益。十年内,这些低碳燃料投资应该占燃料总投资的15%左右。而在没有低碳燃料的情况下,能源转型将变得更困难和更昂贵。
  比罗尔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一个广泛的联盟,包括各国政府、投资者、企业和真正致力于减排的所有人。这就要求油气行业坚定并充分地参与进来”。
  低碳电力无疑将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占据核心地位。但是,即使在快速的清洁能源转型时期,对油气项目的投资仍是必要的。如果完全停止对现有油气田的投资,油气产量每年将下降8%。
  在某些情况下,只要化石燃料有需求,并且投资有足够回报,油气公司可能更倾向于坚持油气业务的专业化。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业务或将更多转向天然气。但是,油气公司也需要思考如何应对新的、更普遍的挑战。对于负责管理国家碳氢化合物资源的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严重依赖相关石油收入的国家来说,利害关系重大。
  国家石油公司的油气总产量占全球油气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在储量中所占份额甚至更大。一些国家表现出色,但许多国家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动态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促使一些国家承诺,要进行改革,并使经济发展多元化,许多主要资源拥有者的发展模式似乎不可避免地将发生根本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国家石油公司如果能有效运作,并始终对风险和机会保持警惕,就能为经济稳定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