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加快完善非常规油气环境管理制度
政策法规

我国加快完善非常规油气环境管理制度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9-19]我国将加快完善非常规油气开发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加快制定行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政策,出台行业环境保护相关技术标准。
  这是记者从18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的。研讨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和美国环保协会主办,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油气行业专家学者,与我国各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油气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们共同交流在非常规油气开发环境管理上的做法与经验,以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我们十分珍视各国在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发展和完善我国非常规油气环境管理体系。”生态环境部环评司相关负责人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在油气开发和加工利用的环境管理方面,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但在非常规油气领域还存在不足,相关环境影响、环境风险等仍需深入研究,相关管理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下一步将重点加快制定行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相关政策,从源头预防行业发展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出台行业环境保护相关技术标准,加快推进页岩气开采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等相关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深入研究非常规油气开发的环境影响、环境风险和环保措施等;加强行业开发的生态环境监管,推动建立油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对包括非常规油气开发在内的油气开发及储运的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和管理等开展研究,探索和完善适合我国油气开发和储运行业的环境管理模式和政策。
  以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开发是当前全球关注焦点。“十二五”以来,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北美洲之外第一个、世界第三个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国家,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