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应急管理部:煤矿和危险化学品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政策法规

应急管理部:煤矿和危险化学品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9]9月18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的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始终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两个高危行业、两个重点领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煤矿,孙华山透漏,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由最多一年死亡近8000人,降到2018年的333人,下降了95.2%;2005年发生了58起煤矿重特大事故,而2018年重特大事故发生2起,下降了96.6%。
  “从这些数字来看,这几年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很大改善,处于一个稳定好转的态势。但是,应该说煤矿现在致灾因素还很多,安全形势还是脆弱的,没有走出事故多发易发阶段,安全生产事故还有反复性、长期性的问题,这是煤矿安全目前的情况。”孙华山表示。
  据孙华山介绍,目前我国建立了国家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全国拥有将近3000人的专业监管队伍,制修订了一大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断加强财政投入,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基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整顿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同时,狠抓瓦斯、冲击地压、水患等煤矿主要致灾因素治理,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对于危化品,孙华山表示,我国列入危化品目录的有2800多种,企业有21万多家,有生产的、经营的、储存的、运输等各类企业。2018年化工行业产值14.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3.8%,占全球化工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十分突出,但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总体来看,这几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这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孙华山表示。
  孙华山介绍,危化品行业中21万家企业,中小企业占了80%,这80%的企业相对来说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这些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危化品又涉及到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这六个环节,与其他行业领域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风险的外溢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影响和损失更大。
  孙华山强调,必须要高度重视危化品已经形成的系统性安全风险,举一反三、从不同角度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共同推进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应急管理部正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加强治理整顿: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各企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难题。三是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跟踪治理重大隐患。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危化品的专业化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