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水处理业务市场拓展至12个省市
政策法规

水处理业务市场拓展至12个省市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攻关水处理工艺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本报讯 入夏以来,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针对黄河上游水量、泥沙量变化大的情况,加强彭楼水源地保护区流量监测,及时调整处理工艺参数。他们严把黄河水提取、除沙、净化、消毒等各道水处理工序,确保外输水质达到相关卫生标准。
  彭楼水源地保护区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彭楼村,为黄河以北油气主业单位、濮阳市工业园区等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这也是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的传统市场。
  近年来,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经过多次业务整合,已发展成为具有生活工业用水处理、水资源再生利用、水务技术研发等能力的综合水务单位,目前业务遍布四川、天津、安徽等12个省市。在巩固本地市场的同时,他们持续攻关水处理工艺,以过硬的实力拓展外部市场。
  中天合创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是亚洲最大的煤化工生产基地,每天产生的工业生活废水和矿井水由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鄂尔多斯项目部负责处理。其中,矿井水处理是他们此前从未涉足过的领域。为尽早啃下这个硬骨头,该处派出技术团队奔赴鄂尔多斯,经过上百次试验,确定11种药剂配比,优化关键工艺的13项参数,最终一次运行成功。
  元坝水务项目部承担元坝气田净化厂的废水处理任务,每天处理量达300立方米。为实现清洁生产,他们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针对废水中pH值偏低、颗粒物沉淀效果差等情况展开攻关,经过100多次试验,合理确定加药品种、加药比例,氨氮含量从30毫克/升下降到1毫克/升以下,实现达标排放。
  随着部分企业办社会业务的分离移交和外部市场的不断拓展,该处承揽的水务运维业务越来越多,安全风险点也随之增多。
  该处把辨识安全风险点作为构建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工作,从人、物、管理和环境等4个方面开展全员安全风险点辨识,全方位查找工艺流程、设备设施、工程施工、特殊作业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因素,确保外部市场业务稳定推进。
  截至目前,他们已识别出853个安全风险点,并详细列出风险特征、风险等级、监控指标、预警方式和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