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
政策法规

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

2017/1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2]近日,北方地区供需形势紧张,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用气需求难以充分满足、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等情况。在天然气消费需求保持旺盛的情况下,为了市场平衡稳定,增加供应就成了必须面对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
  “11月中旬以来,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公布限气政策,缺气区域主要为陕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上调幅度约10%,个别地区上调幅度达15%。另外,最受关注的价格波动是自9月份以来液化天然气(LNG)市场价格的持续拉涨,截至目前,LNG主要消费地区华北地区的LNG价格已经在8000元/吨以上,涨幅超过60%。价格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天然气市场资源的供不应求。”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表示。
  国建指出,天然气冬季供暖的主要地区是华北地区,主要气源供应商为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其中以中石油西气东输以及陕京系统为主要气源来源。年内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刺激各供应商的上游生产增产增效。同时天然气价格的上浮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其收益。而对于下游终端,首先,因价格上调导致成本上浮;另外,冬季供暖用气高峰期,部分地区工商业领域限制用气,导致天然气供应不足。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郄婧介绍,2017年10月,中国LNG进口量为357万吨,合50亿立方米,环比增长3%,但同比增长94%。“2017年国内煤改气带动天然气需求量大增,10月即开始进入天然气消费的高峰期,LNG进口量达到年内高点,而历史高点出现在2016年12月,进口量为373万吨。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卓创资讯预计11、12月LNG进口量将进一步提升。”郄婧表示。
  据郄婧介绍,2017年1~10月,中国LNG进口量累计2920万吨,同比增长48%,相较于2016年增速高15个百分点。虽供应增速明显,但下游需求增长迅猛,冬季供暖期内,为“保民用”,对工业领域进行限制用气,LNG工厂气源用气受限,产量下降明显,华东、华中等地出现大规模气荒,LNG市场价格持续拉涨,创3年新高。从天然气推广政策力度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供应形势都会相对趋紧。
  非常规天然气将成供应突破口
  面对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应该从供应与开采方面下手,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不断提升我国天然气供应量。“供应方面,国内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天然气进口终端建设、储气设施建设等,都需要长时间的投入,无法在短时间内尽快见效增加供应。因此,在此情况下,以页岩气、煤层气和煤制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成为国内天然气开发的突破口。”卓创资讯分析师冯海城表示。
  据冯海城介绍,我国对页岩气的勘探和开采已陆续取得进展。勘探方面,中石化丁页4井获页岩气最高日产20.56万立方米,中石化页岩气再添新阵地;山西省榆社—武乡深层资源,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属超大型气田。“开采方面,涪陵页岩气田二期已获得多个每天20万方以上的高产工业气流井;南川页岩气项目正式输气,2018年26口井全部投产,年产气将达16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首口重复压裂井成功投产,日配产5万方;中石油大足区雍溪镇新开采页岩气,日均供气量可达3万至5万立方米;正安县页岩气2018年1月30日前具备供气条件,预计年开采20亿立方米。”冯海城表示。
  冯海城指出,除页岩气外,煤层气开发也屡有突破。因此,非常规天然气将在未来1~2年为国产天然气增加约每年50亿立方米的供应,从而为天然气保供增加助力,成为提高我国天然气供应的突破口。“针对当下供气形势,12月7日,国家环境保护局针对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文件指出,凡属没有完工‘煤改气’项目及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者其他替代方式。在供应形势紧张的当下,此举对局部地区相对严峻的供气压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今年天然气市场平稳运行以及下游平稳度冬都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郄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