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助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行业要闻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助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在京举办院士“双碳”大讲堂,马永生讲授第一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中国石化报2023-06-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高国雪阎茹钰报道:6月7日,中国石化在京举办院士“双碳”大讲堂。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讲授第一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少峰,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永林出席,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亮功主持。
  马永生强调,要深刻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的政治站位与时代内涵。绿色低碳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扛起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我们必须把绿色低碳发展摆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摆在事关公司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为助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是经过历史和时代印证的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大势,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在浩荡前行的绿色时代大潮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石油石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是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制胜一招。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在推进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能效水平等方面系统发力,真正走出一条以绿色低碳为鲜明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永生指出,要深刻认识石油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与面临的挑战。当今时代,绿色低碳技术正在重构产业竞争逻辑、重塑企业发展优势。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纷纷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探索,着眼顶层设计,重塑绿色低碳战略理念;调整业务比重,优化全球资产配置组合;拓展新兴空间,布局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攻坚降碳减碳技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碳排放总量大且仍在增长、产业升级改造负担重、关键降碳技术亟待突破、碳市场构建还不够完善等诸多现实挑战。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开展一系列节能降碳行动,连续12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成为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能源化工央企,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化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对标形势任务发展要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石化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很多结构性制约。
  马永生强调,要全力推动中国石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多能互补格局,坚定不移推动油气业务基本盘做强做优做大,积极拓展产业疆域,加快培育新能源增长极,在清洁能源供给上打开空间。加快推动结构优化调整,严格压减存量、严把增量关口,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开辟新路。加快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循环体系,在资源高效利用上做大文章。加快攻坚绿色低碳技术,聚力攻坚高质量能源供给技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技术、绿色低碳技术,在科技创新支撑上勇攀高峰,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马永生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板块、各线条、各企业齐心协力、协同推进。要强化责任落实,总部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企业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工程设计、科技研发等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工作中。要强化系统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好各方面工作推进的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要强化监查考核,总部层面建立问责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要强化队伍建设,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集团公司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吕亮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双碳”知识体系学习,切实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双碳”关键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为公司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夯实基础。要强化协作配合,切实抓好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总部部门、各板块、各企业要加快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公司“碳达峰八大行动”落实,高质量完成碳达峰行动方案任务,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石化贡献。
  总师级领导,总部各部门、事业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其他党组管理领导人员等在视频分会场参加。
  据了解,院士“双碳”大讲堂定于今年6月至10月举办,每月举办两讲,每讲邀请一位院士围绕“双碳”主题,线上线下同步讲授公司“双碳”重点任务、能源转型路径、相关绿色技术创新及展望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