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首个单程管裂解炉在燕山石化乙烯装置成功投运(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首个单程管裂解炉在燕山石化乙烯装置成功投运(图)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24日,乙烯装置BA-1103裂解炉正式投料,标志着中国石化第一台单程管裂解炉在燕山石化乙烯装置投运成功,为中国石化乙烯企业调整乙烯原料结构、降低原料成本、提高乙烯收率、企业降本增效探索出一条新路。
  据悉,国内乙烯企业裂解原料主要以石脑油、柴油、加氢尾油为主。近年来,原油价格高企,导致裂解原料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随着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成功开发,乙烯原料轻质化、多元化进一步发展,乙烷裂解成为新的发展选项。
  燕山石化乙烯装置借助高乙烷转化率单程管裂解炉工业应用开发契机,对BA-1103裂解炉实施改造,推进中国石化第一台单程管裂解炉在燕山石化乙烯装置落地建设。
  改造后的裂解炉以裂解乙烷和石脑油原料为主,增加了裂解炉对原料的适应性。同时,单程炉管在提高处理能力、提供高裂解温度、缩短停留时间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在保证乙烯选择性前提下大幅提高乙烷原料转化率。根据测算,单程管裂解炉投用后,BA-1103出口裂解气乙烯收率可提升1个百分点,单台裂解炉运行成本每年可降低1500万元以上。(王朝辉?霍思雨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