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中亚—俄罗斯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纪实(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中亚—俄罗斯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纪实(图)

2022/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9-27]2000多年前,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东西方文明串联,书写了守望相助、互学互鉴的美好诗篇。如今,一条崭新的能源之路将中亚—俄罗斯地区链接,从北极之地到里海之滨,从乌拉尔山到哈萨克草原,中国石油深耕中亚—俄罗斯合作区,续写出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油气引领稳固地区经贸合作压舱石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国与中亚—俄罗斯地区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是地区经贸合作的压舱石。
  1997年6月,中亚—俄罗斯地区油气合作扬帆起航。25年来,中亚—俄罗斯地区不仅是我国跨国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保障区,还是优势产能合作的主要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双方合力绘就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亚—俄罗斯地区已发展为集“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油气合作区。
  ——能源动脉气势更澎湃。我国与中亚—俄罗斯地区在天然气领域“资源与市场”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来自万里之外的中亚天然气点亮万家灯火。2014年,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投产;如今,D线管道项目“十年磨一剑”,即将进入柳暗花明的时期。在西北战略通道不断扩大的同时,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越林海雪原一路南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布局,为俄罗斯开辟出一个广阔、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清洁动能。
  ——油气产业一体化合作更深化。我国与中亚国家油气综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项目涵盖了勘探开发、管道、炼化和贸易等领域,中俄上游合作也迈出坚实步伐。
  一批优质油气项目在中亚—俄罗斯地区落地生根。卡拉库姆沙漠的滚滚风尘中,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投产,丝路重镇马雷一展千年雄风。阿姆河B区西部气田投产,与土方合作伙伴在天然气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里海北岸,中国石油入股哈萨克斯坦卡沙甘超大型油气田项目。在濒临北冰洋的极寒地带,中国石油会同诺瓦泰克、道达尔等合作伙伴,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LNG工程。
  ——油气推动产能合作走深走实。在促进了油气东道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给我国带来产业转型机遇。
  中哈合资企业亚洲钢管厂试产,成功填补哈国大口径钢管产品空白。中国石油承建的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项目,终结了哈国不能生产高标号燃油的历史。在乌兹别克斯坦中部最大工业城市纳沃伊承建的PVC综合体项目,改变了该国相关化工产品依赖进口的现状。通过练兵亚马尔,中国石油企业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到项目承包,由低端制造到高端“智”造的跨越式发展。
  创新管理中国智慧赋能国际化经营
  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涉及4个国家20多家上下游企业,囊括生产方、运输方和贸易方,诉求差异大。如何有效管理,实现管道平稳运行,是跨多国输气时面临的重大挑战。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创造性地建立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四国八方跨国协调机制”,每年召开两次中土乌哈管道运行协调委员会会议,协商确定输气和维检修计划,对运营中的问题进行集中管理。
  无论是涉及数十家企业的跨国管道运营协调,还是油田生产精细化开发管理,中国石油始终力学笃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创新中突破困难。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然而,在中国石油眼中,通过将国内同类项目管理经验本土化升级,开发了半个世纪的老油田也能焕发第二春。
  里海之滨的肯基亚克盐上油田,钻机高耸入云。在外国公司看来,这个油田处于开采末期,年产量达到50万吨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中国石油人将目光投向了未有效开发、占肯基亚克油田地质储量近1/8的巴列姆稠油油藏,引进新疆油田稠油开发管理经验和热采技术,结合实际优化注汽速度,实现了成功开发。2021年,肯基亚克盐上油田产量在10年后重上50万吨高峰,这枚“功勋章”中有巴列姆油藏一半的贡献。
  阿姆河右岸斜坡点礁气田投资风险高、开发难度大,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以气田控水稳产为目标,针对气井出水风险大难题,技术团队借鉴四川盆地同类型气藏龙岗与威远气田的开发经验,优化气井配产,将“稀井高产”的经验成功复制,在两年内实现了快速建产。
  未来可期务实合作增进民生福祉
  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欧亚大陆的繁荣兴盛。蓬勃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油气务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沿线人民的友谊之手越拉越紧。
  初秋,一列火车飞驰在卡拉库姆沙漠深处。刚结束休假的阿姆河项目员工木拉特,正悠闲地喝着咖啡,等待列车开往终点站——巴格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2016年,由阿姆河公司建设的这段铁路并入土国国铁,联通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化工原料等产品,成为土库曼斯坦铁路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建设是中国与中亚—俄罗斯地区油气合作枝繁叶茂的生动缩影。9年来,一项项共建“一带一路”的民生工程,让越来越多沿线人民用上了清洁的能源,喝上了干净的水,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座炼厂,诉说着能源工业现代化的梦想。运行近40年的奇姆肯特炼厂改造后进入环保炼厂之列,如“炼油明珠”闪耀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
  一条管道,讲述着清洁能源可及的故事。与哈萨克斯坦合作伙伴共建的哈南线,彻底改变了人口稠密的哈国南部四州依赖进口天然气的局面。
  一座水厂,见证着中国石油对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孜孜追求。在土库曼斯坦米干村捐建的水厂,使近6000名村民们告别了祖祖辈辈喝的苦涩盐碱水。其他村镇的亲戚朋友来做客时,都要带一桶回家尝尝。
  一组数字展现着古老丝路社会面貌的改变:国际事业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成品油终端销售领域,为当地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在建设运营期间,中亚天然气管道为沿线国家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000多个、临时就业岗位近万个。阿姆河项目连续10年选派多批当地员工赴中国各大油田及高校培训实习,累计培训土方员工6300余人次。百余名当地雇员进入中层以上管理和技术岗位,在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过程中挑大梁。
  一组奖状记录着中国石油在这片合作区的成绩:哈萨克斯坦多个项目获得“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被哈国总统誉为“中哈油气合作的典范”;阿姆河项目被土库曼斯坦总统称为“土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样板”。2021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项目入选“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案例。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一条条大道、一座座工厂、一张张笑脸,勾勒出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共赢的绚丽画卷。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石油将搭乘这条与各方共谋发展的快车,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亚—俄罗斯地区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努尔兰·努尔塔津中国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石油和石油产品销售处安全和劳动保护首席技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