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驻沪企业稳链强链助力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驻沪企业稳链强链助力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图)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打通市场堵点,积极保障城市经济运行、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0]
  图1:上海石化烯烃部成立多个特护小组,保障低负荷下装置运行稳定。图为5月18日,烯烃部员工在中控室查看生产情况。
  图2:高桥石化2000余人驻厂值守,确保生产安全平稳。图为5月17日,炼油四部装置管理和技术人员一起优化现场工艺流程。
  图3:上海石油全力服务上海分阶段复商复市,5月1日至18日,4座在营充电站已累计向城市运行保障车辆提供充电服务8967车次。图为5月15日,新泾加油站为城市运行保障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5月14日下午,一辆满载10吨柴油的油罐车驶入上海外高桥二期码头,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石油为码头作业送来的第54车成品油。数据显示,自上海首批地方企业复工后,他们的日均配送车次实现了翻番。
  汽柴油消费,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其销量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大动脉”“微循环”正在打通,上海这座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正逐渐恢复往日活力。
  4月以来,上海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石化驻沪企业紧跟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节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提前统筹部署,优化调整负荷,对城市经济运行、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连续平稳运行,保障市场供应,为上海“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首批666家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以生产型企业为主,准许名单企业自4月20日重新开工,并要求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推动工业企业逐渐恢复生产。其中,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是上海重点工业行业,高桥石化、上海赛科、上海石油3家企业位列首批“白名单”。
  4月底,上海市经信委下发第二批“白名单”,化销华东等企业被纳入。5月初,上海石化等企业被纳入第三批“白名单”。
  石化工业是流程工业,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国石化驻沪企业仍然处于连续生产运行状态,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和下游企业生产需求,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速传播,高桥石化、上海石化、上海赛科为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于3月初先后封闭管理,共有近7000名员工逆行返岗,两个多月来足不出厂、奋战一线,为生产装置低负荷下平稳运行护航,保障了疫情期间产品稳定供应。
  炼油销售公司、化销华东公司全力做好拓市增销工作,积极优化公路、铁路、水运等,通过接力运输、多地联运等方式,确保炼厂装置后路畅通、产品送至下游客户。
  上海石油统筹抓好抗疫和保供,奋斗在服务民生的最前线,开辟400余条绿色防疫加油通道,动员20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形成能源和物资保障合力。
  上海海洋石油局坚持“海陆双线作战”,员工或奋战在平台船舶一线,或24小时驻岗值守,或居家办公抓进度解难题,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上海工程公司用好远程办公系统,强化项目资源统筹、组织协调,在运行的9个EPC项目现场超过250人驻守,现场情况稳定。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赛诺佩克等企业连续稳定运行,为城市运行及全产业链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更为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有序推进人员返岗,强化细化防控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5月16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高桥石化31名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经过3天缓冲区的观察,进入闭环管理,开始24小时驻厂值守。这意味着,在上海复工复产中,该公司打通了返岗通道。
  对驻沪企业来说,基本不存在复产情况,但是之前有些居家办公的关键岗位人员和技术骨干急需复工。记者了解到,高桥石化、上海石化、上海赛科等炼化企业第一时间研究实际情况,制定了复工返岗人员进入厂区闭环区域管理方案,设置返岗人员缓冲区,严格做好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将缓冲区进一步分为红区、黄区和蓝区。红区专门用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集中隔离,黄区安置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蓝区则专为返岗人员准备。”高桥石化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滕武说。所有核酸检测阴性的返岗人员都必须在蓝区隔离3天,并通过多次核酸和抗原测试才能进厂。
  上海石化、上海赛科位于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金山区,复工脚步加快。
  上海石化全面迎接大检修,协调各方力量,保障大修人员、物资顺利到位。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派车辆点对点将施工人员送至隔离点,进行7天的集中观察,经过1次抗原检测及7次核酸检测无异常,方能进入厂区,随后还需进行7天健康观察。承包商检修人员被安置在厂区里的四个驻点,并采用硬隔离措施,与上海石化驻厂员工实行人员分区管理,确保彼此之间生活区域相对独立。
  上海赛科部分班组逐渐从两班两倒,过渡成三班两倒,在此过程中,公司针对承包商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防控,闭环区域中没有发生一起感染。
  上海石油从严从细研判形势,动态调整部分暂停加油站复工复产方案。各油库、加油站员工采取“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封闭化管理,及时跟进上海市及所在各区要求,申请员工“复工码”,升级防疫措施管理,有序保障员工安全返岗。
  上海海洋石油局、炼油销售公司等企业按照上海市相关规定,在抓好当前居家办公、现场生产经营基础上,稳步推进人员返岗复工等各项工作。
  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石化大部分驻沪企业位于石化产业链的上游,各企业有序复工的意义,更多体现在为下游企业提供原料,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下游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高桥石化紧贴市场变化,实时调整生产负荷,服务下游需求。5月1日至15日,该公司丁苯橡胶、ABS塑料满产满销,产销量近万吨,为汽车制造产业链复工复产保供原料。
  上海石化主动作为,按上海市经信委的节点安排为下游企业办理进入“白名单”,同时为了满足下游企业复工需求,及时提升相关产品生产负荷,在帮助其他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随着环氧乙烷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我们大幅提升了环氧乙烷负荷。其他产品,比如异戊烯产品是农药生产的原料,一直都保持满负荷运行。”上海石化销售中心副总经理李祝荣说。
  上海赛科在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建立了每日道路疏通和助力下游客户复工复产的协调机制,对聚烯烃产品公路运输反馈的阻碍点,逐日、逐个协调疏通,保障下游企业原料供应。堵点打通后,上海赛科江苏地区的重要客户,包括新材料、包装材料、塑料科技等公司的原料问题得到解决,顺利复工复产。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销售数据悄然发生变化——5月1日至15日,上海石油成品油零售量与上月同期相比增长约50%,物资配送、工程抢修等车辆用柴油供应量增长73%,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增长65.8%。
  面对上海市宣布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的重要决定,中国石化驻沪企业将全力配合上海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抓好生产经营不松劲,为上海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