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BHDC-32队服务哈法亚项目纪实(图)
行业要闻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BHDC-32队服务哈法亚项目纪实(图)

2020/8/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十年一剑锋自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8-11]

  哈法亚项目搬安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面对疫情冲击与国际油价下跌的不利影响,这个队始终没有忘记肩上为甲方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时刻准备着再立“新功”。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BHDC-32队自2010年开启服务哈法亚项目之旅,到如今已整整10年。
  10年海外征战,这支最早进入伊拉克哈法亚市场的功勋队,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箭头向上,在同类队伍中始终名列前茅,多次收到甲方发来的感谢信。
  施工中,这个队坚持以国际标准操作要求作为首要标准,推行钻井队工程师负责制、口井方案研讨制、区块施工模板制,每个月、季度与甲方和协作方交流沟通,结合口井实际,优化钻头选型,根据不同地层岩性,制定针对性技术措施,通过模块化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时效、降低事故复杂时效。
  今年年初,这个队在这个公司的5支“标杆钻井队”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目前我们的钻机已经组停,但大家要利用好组停的时机,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以备来时再战。”8月5日,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伊拉克市场BHDC-32队队长杨文斌通过微信工作群,鼓励员工抓紧时机学习技能。

  钻台上,本土化员工严格按照标准操作,密切关注井下动态。
  时效“算计”叫响海外品牌
  BHDC-32队作为最早进入哈法亚的队伍,施工10年间,这个队出色完成钻井任务39口,成为哈法亚区域连续服务时间最长、完成钻探任务最多的队伍。
  国际市场的竞争,是施工实力的比拼。哈法亚区块油气层活跃,存在含盐地层,易出现溢流险情。在HF168-M168D4井、HF168-M168D2井施工中,井场上经常能看到朱卫东和刘宏伟两名工程师忙碌的身影。有时,晚上8时后他们还在与相关方研讨交流,取全取准地层数据资料,针对一项最优施工参数讨论交流,细化施工方案与技术措施,不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还获得这个公司“三比”竞赛排行伊拉克市场第1名的成绩。
  这个队通过模块化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时效、降低事故复杂时效。其中承钻的HF003-M279井,以钻井周期45天、建井周期53天,创下哈法亚油田开发史上单井周期最短纪录。
  在HF168至HF0268平台搬家期间,这个队克服哈法亚施工区域正值雨季、高温天气的不利因素,对储备罐加重泵系统进行改造,本土化员工副司钻阿里撒哈提前带领班组员工清罐,中方机械师崔海峰及时跟进整改,检修1、3号柴油发电机。
  安装就位后,看到井然有序的新井施工现场,现场甲方监督惊讶于短时间内检修和安装作业同时完成。他找到队长杨文斌,拍着他的肩膀,连声说道:“真好、真快,BHDC-32队好样的!”
  BHDC-32队井架巍然屹立在底格里斯河畔。
  人才“摇篮”决胜创效之战
  高素质技能人才对一支队伍至关重要。对此,这个队坚持“能者上、平者让”,为员工铺设职业生涯发展通道。2011年至今,这个队共有8名中方员工获得岗位提升。
  “要想让本土化员工找到归属感,就要给他们成长的空间,更要给他们表现的平台。”这是杨文斌多年在海外带队伍得到的感悟,“你给我们工作表现,我们给你知识和前途。”
  面对本土化员工日益增多的实际,这个队坚持走“国际化、本土化”道路,通过“钻井专家讲技术、技术骨干讲方法、操作能手讲技巧”提升队伍素质。针对语言沟通不畅的实际,这个队机械师、电气师、工程师分头行动,结合自身专业,上网站、查资料。他们利用吃饭时间,将国内安全生产、交通事故案例视频翻译成英语、阿拉伯语的动画视频,播放学习,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本土化员工经常看得入了神。午饭时间,经常从食堂传来本土化员工“VeryGood”的声音。
  本土化青年员工沙波只上过几年学,初到队上时,他连水闸门都不会打开。对此,机械师崔海峰利用休息时间对他进行“一对一”教学,白天现场讲操作,晚上宿舍讲理论。坐岗时,帮助他研读司钻房功能按钮标识,手里拿着中文、英文、阿拉伯语三语译文进行对照学习,根据每道工序进行不同操作。沙波时不时询问,在本子上标注记录。
  “师傅,这次我用了多长时间完成?操作是不是比上次流畅?”晚间休息时,沙波跟着崔海峰进行冲管拆装现场操作,一次次控制时间、一遍遍标准操作,井场上经常能听到崔海峰对他的夸赞。经过几年努力,沙波理论与实践水平突飞猛进,20多岁的他现在已经能够独立顶岗。如今,BHDC-32队成为伊拉克唯一的4名副司钻岗位全部由本土化员工担任、能够独立顶岗的队伍,极大地调动了本土化员工的积极性。
  本土化员工正在进行接钻具作业。诸江峰摄
  安保“攻略”守护安全之门
  “在安全施工方面,我们将把BHDC-32队作为其他队伍的标杆。”这是甲方安保办负责人BarryJones给BHDC-32队的评价。
  去年7月,甲方安保部门对哈法亚区域各施工现场进行安保大检查,BHDC-32队成绩名列前茅,收到了甲方的表扬邮件;9月8日,这个队在甲方安保检查中再次获得赞誉,收到表扬信;9月11日,BarryJones到这个队施工现场,观摩指导防恐演习,频频竖起大拇指;10月,BHDC-32队获得渤海钻探第三季度奖励。
  一连串荣誉与赞赏声的背后,是这个队细致入微、常抓不懈的管理。施工中,这个队提前识别、评估各井环境与作业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施工方案和风险预防措施,加强作业现场监管,强化技术方案和作业指令落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在重点工序、特殊作业环节,队干部跟班作业,严格井控管理,精心操作,有效化解了井漏、溢流等井下事故风险。
  2018年11月22日凌晨,值班人员听到细微的气体泄漏声响,同时闻到异常气味。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排查,发现同平台正生产的一口井地面生产管线一连接处有硫化氢泄漏。相关人员逐级汇报,有条不紊地按防硫应急处置程序组织好人员撤离、抢险等工作,成功配合甲方监督关闭采油树闸门,避免了事态扩大。“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正确处置……”甲方发来表扬信及奖状,盛赞BHDC-32钻井队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邻井险情的表现。
  管理一种行为,不如管理一种思想。杨文斌立下承诺:“不让一个弟兄出现意外伤害。”每年三季度,伊拉克传统节日集中,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也在其中,成为全年安保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钻井生产极易出现不稳定因素。在这期间,队长杨文斌晚上11时前没睡过觉,睡觉之前还要围着滚网转一圈,检查滚网有没有损坏、是否安全、安保人员是否到位。“正是他一点一滴的付出,使我们整个队伍安定团结。”副队长任小兵说。
  “10年海外行,开拓风雨路,靠的不是我一个人,是队内所有中方员工与本土化员工。”每当别人问起BHDC-32队这10年的成绩与荣誉,队长杨文斌的脸上总是露出谦逊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