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哈尔滨石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纪实
行业要闻

哈尔滨石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纪实

2020/8/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压低成本“杠杆”撬动效益“抬头”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8-11]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石化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9.78亿元,利润3.75亿元,全厂能耗降低0.2千克标油/吨,炼油完全加工费同比上年下降每吨68元。
  在低油价和新冠疫情冲击下,哈尔滨石化在逆境中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这一降一升之间给了我们哪些思考?带着这样的疑问,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石化公司,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行深入采访调查。
  在公司财务处,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哈石化在制定《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时,就锁定了一个关键词——炼油完全加工费。炼油完全加工费就是炼制一吨原油所需要的成本,所有的降本措施都是围绕这个指标展开。
  据了解,炼油完全加工费背后关系着众多因素,只有问诊把脉摸清底数,才能逐个击破成本痼疾。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这个公司眼睛向内,针对“炼油完全加工费”主要组成因素,全面查找成本管控短板,相应措施及配套考核激励办法陆续出台。
  通过指标分解、措施落实、过程纠偏、成本考核,每一拳都打在了过去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的“要害”。
  “我们采取革命性措施,在不影响整体运行情况下,停运低负荷装置,大大降低了燃动费用。”大家所说的“革命性措施”就包括改质装置的阶段性停运。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煤需求锐减,作为机场航煤最大的供应商,哈石化航煤产量随之发生变化,与之相关联的加氢裂化装置和改质装置都处于“吃不饱”状态。优化小组提出将这两套装置原料进行重新组合,停运一套装置,节约运行成本。
  为进一步考查装置的工艺适宜性,验证物料分布、质量平衡、能源消耗对系统的影响,公司组织人员进行加氢裂化装置原料掺炼试验。
  这是哈石化装置运行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尝试。“我们通过多次实验证实加氢裂化装置能够适应35%柴油掺炼比例,完全可以全部‘吃掉’改质装置原料。”公司计划处高级主管史传明告诉记者,“工艺调整后,获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既增加了产品收入,又降低了燃动费用,当月降本增效202万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体会到“革命性措施”不是单纯的“大胆”尝试,背后包含着严谨的科学论证和精细的日常管理。这种科学的精细管理产生的影响不是孤立的,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像是多米诺骨牌,由点及面,牵动全局。
  随着生产装置节能降耗工作的不断深入,5月份,装置中压蒸汽用量较去年同期每小时降低13吨,平均降幅达37%。而哈石化锅炉是装置蒸汽供给的重要设备,也是耗能“大户”,在系统蒸汽用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锅炉及汽轮机发电机组存在负荷匹配及综合优化空间。优化小组通过蒸汽管网运行情况模拟测算,得出这样的结论:可以停运燃煤锅炉及汽轮机发电机,运行1台燃气锅炉,通过负荷调节保证公司蒸汽系统平衡。
  5月6日,随着最后一个停机按钮被按下,公司两台燃煤锅炉及两台汽轮发电机组全部完成停运任务。在月度能耗分析会上,优化小组得出了可喜的结论:燃煤锅炉、发电机组停运后,每天减少燃煤消耗200吨、减少耗电2.5万度、节约新鲜水600吨、节约药剂费用1000元,每月降本329万元。
  “一切成本皆可降”,这是记者在哈石化整个采访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在公司提质增效月度工作报表中,记者看到了近阶段众多节能数据:引入汽油加氢轻汽油,参与95#乙醇汽油调和,降低烷基化油调和比例,延长烷基化装置停运时长2个月,每月降低装置运行成本219万元;增设自压直供汽化器补烃流程,停运罐区补烃泵,每天节电1000度;应用装置净化水替代除盐水,解决了高质低用问题,年节约费用81万元……一个个节能数字表明,一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哈石化已经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