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百万石油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综述
行业要闻

百万石油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综述

2020/6/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6-02]
  5月29日,在新疆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吉林油田建设公司新疆项目部的队伍施工正酣。身处祖国边陲,员工们依然心系北京,关注两会热点,热议美好新生活。项目长祁志迁说:“今年两会公布了很多利好消息,激励我们要珍惜国家给我们创造的良好环境,提质增效、苦练内功,努力为祖国找油、为民族争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让迎战低油价等重重挑战的石油人倍感振奋、充满干劲。广大石油员工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自上而下全面铺开
  代表委员带头学习宣讲两会精神
  5月28日,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还在持续升温。5月29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扩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握宏观大势,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集团公司党组号召下,广大石油员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来自中国石油的16名代表委员带头学习宣讲,确保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从北京返程之前,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已在笔记本上梳理好回去要传达的内容。“越早行动越有利于培育新机遇,释放发展潜力。我们肩负着国家能源供给安全的重任,必须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阿达来提·艾再孜说,回到岗位上,她要号召干部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边疆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抚顺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天书对企业下一步发展路径更加明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抚顺石化要以提质增效为撬杠,积极应对超低油价、炼化产能过剩等多重压力挑战,千方百计求生存、谋发展,努力实现效益突围。”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加氢裂化车间班长高颖明回到岗位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身边同事分享他参会的感受。“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关键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他看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必须全员发力、全员攻坚、全员创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做到问题大家摆、办法大家想,凝聚攻坚合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许多利企惠民的好政策,处处回应了百姓关心的大事小情,会场上掌声不断,如今回想起来依然心潮澎湃。”5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采油地质工孙雨飞向采油队员工们分享大会盛况,用生动的语言和切身感受,让每名员工更加深入、细致、全面地了解全国两会精神。
  因疫情原因,全国人大代表、寰球公司吉林化建培训中心焊接教练郑秋林没能参加今年全国两会,但他坚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同与会代表沟通等形式了解、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尽管没有参会,但还是能感受到大会的热烈场面。民法典、新基建,还有许多利好政策,需要我们好好学习领会。”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深刻领会两会精神丰富内涵
  各企业积极响应集团党组号召,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如何将抓“六保”、促“六稳”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长庆油田专门下发通知,将学习两会精神纳入公司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度学习安排中,并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庆石化通过党支部党员大会、班前班后会等各种形式学习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要求,增强干部员工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工程建设公司各建设队伍借助互联网、电视、手机信息平台等渠道收看两会实时动态,把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加油站”,确保项目建设各项节点顺利完成……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通过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广大干部员工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5月29日,在管道局管道机械公司特种装备二车间,中俄东线项目建设所需的汇气管正在紧张加工中。工作结束后,车间立即组织了一场“两会与我”在线讨论。车间主任连承涛说:“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生产的设备是要用在国家重点建设上的,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为国家重点工程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强调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困难挑战越大,越要落实这一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力。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一定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这是辽阳石化炼油厂加氢三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玉玲学习两会精神后的感受。
  “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饱含对人民的深情。作为定点驻村扶贫干部,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创新方式,精准扶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新疆销售喀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建军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十足。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五四青年奖”获得者郭旭光,对两会上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格外关注。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准噶尔盆地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作用,尽快找到第二个、第三个玛湖大油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连续3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今年他特别强调了蒙古马精神,让我们倍感骄傲。”内蒙古销售黑鹰山加油站经理徐虎说,“面对当前的困难和压力,我们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石油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将提质增效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
  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将期盼变成行动,中国石油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两会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作为全国主要油气产区,大庆油田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勘探上精查细找、夯实资源家底,开发上精管每口井、精采每吨油。西南油气田抓细生产组织,持续抓好生产动态跟踪,通过优化、细化运行方案确保天然气生产能力充分发挥,确保产运销储各环节高效运行。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炼油厂催化重整车间班长吴树海说:“随着开工日期临近,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让新装置顺利开起来,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今年两会明确提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改革步伐愈加紧迫。辽河油田将曙光采油厂作为“油公司”模式改革试点单位,压减厂机关科室7个,撤销大队级单位5个,将164名员工充实到生产一线。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昆仑能源在全国多省区广泛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国资和非国资双方的优势,积极探索国企改革发展路径。海南销售与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海上加油船业务、油气联建联营业务,努力打造“综合能源补给服务驿站”,创新业态发展模式。
  “新基建”正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最强助力。通过不断迭代升级,“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统一数据湖管理48万口井、600个油气藏、7000个地震工区、4万座站库,成功打造了油气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生态。昆仑润滑油公司大力发展机器人配套油脂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应用,持续研发5G、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新基建”项目所需油品,以高品质昆仑润滑油助力国家“新基建”提速。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5月28日,新疆库车县牙哈镇星光村村民们看着手中厚厚一沓钱,笑得合不拢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蔬菜卖了个好价钱。塔里木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存说:“今年,我们持续在稳就业上下功夫,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让脱贫成果真正惠及当地老百姓,助力贫困户如期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依然方向不变、力度不减。5月29日,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80006队队长苏杰,带领员工正在清理井场卫生,仔细检查化工料堆放区物料存放情况。“在钻井生产现场,我们大力推行电代油,减少‘三废’排放,同时严格控制泥浆不落地,避免造成地表污染,认真履行环保责任,努力打造绿色钻井、绿色生产、绿色生活。”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广大石油员工纷纷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两会各项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石油力量。
  (刘爽、周问雪、张伟建、许远震、宋鹏、苏华、刘莉莉、雷凤颖、周琰、李方睿、王珊珊、王利、冯雪梅、李程、于洪亮、周建玲、朱虹、袁莲、李涛、徐佳、李莎莎、张运泓参加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