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迎来窗口期
行业要闻

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迎来窗口期

2020/6/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6-02]
  “天然气需求量每增加500亿立方米,可以拉动全产业链投资1.2万亿元。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能够达到20%,可以拉动全产业链投资超过12万亿元。”近日,国际燃气联盟(IGU)副主席、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表示,我国天然气产业条件日趋成熟,发展窗口已经展现,期盼国家出台更多政策,鼓励和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但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却同比分别增长9.1%和1.6%,展现出强大韧性。李雅兰说,我国天然气产业在资源、需求、政策、基础、机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加大对这一产业的投资扶持力度契合中央政策精神,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由于天然气具有清洁、低碳、高效等特点,这一产业的发展不会出现刺激投资后遗症。”
  据介绍,全球天然气储量可供开采的时间超过200年。液化天然气(LNG)技术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增加了资源供应量、丰富了供应渠道、改变了国际贸易格局。过去十年,全球天然气贸易量年均增速4%,2019年更是达到9.2%。随着上游开放力度的加大,更多国内主体进入资源开发领域,天然气供应与日俱增。
  李雅兰说,当前我国对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刚性需求。目前我国人均天然气年消费量仅为217立方米,不到全球人均消费量的一半。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为8.3%,远低于亚洲国家(12.1%)和全球(24.8%)的平均水平。天然气的使用对环境友好,将其作为主体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目前,我国天然气下游已形成多主体、多元化市场格局,城燃企业超过3000家,央企、地方国企、外资、民营企业充分竞争,企业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都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基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管网第三方公平准入等一系列改革机制,为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雅兰表示,尽管我国已经具备天然气大发展的相关条件,但天然气储气库、长输管网、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短板。天然气产业升级急需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等技术融合发展。
  为此,李雅兰提出建议:一是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和引进国外资源力度。二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城市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和提升智能化水平的支持力度。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李雅兰表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已经迎来窗口期,加大这一产业领域的投资有利于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如果能在政策方面加强助力,将更有助于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促进行业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李雅兰说。